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焦作市武陟县人民法院:让新时代“枫桥经验”生根开花
2023-02-02 15:33:03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近年来,焦作市武陟县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武陟县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推进完善“道交一体化”、诉调对接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建设,将新时代“枫桥经验”转化为不断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下好诉源治理“先手棋”

  武陟县法院全面加强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主动融入武陟县党委、县政府主导的诉源治理机制建设,全方位、立体式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武陟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对进入法院的民事纠纷进行准确辨别、精准分流,并聘任7名经验丰富的专职调解员全面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实行类案专调,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2022年以来,该院诉前成功调解案件3219起,极大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

  “武陟县法院始终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工作思路,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化司法需求,以更加高效、快捷的方式减少群众诉累,及时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武陟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施文星表示。

  与此同时,武陟县法院在15个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委派调解员进行多渠道、多种方式化解调解,联合武陟县工商联等部门开展诉调对接,真正把司法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把纠纷解决在家门口。

  道交纠纷驶入“快车道”

  2019年12月5日,武陟县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武陟县法院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上的又一具体实践。

  该中心成立后,依托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联合公安局、司法局、人民调解组织、银保监协会、各保险机构等部门,整合司法资源,汇聚解纷合力,通过数据共享、程序互联、诉调对接、阵地前移等多种举措,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司法更公正”。

  目前,武陟县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中心进驻3名人民调解员和武陟县法院的2个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专业化审判团队,并协调7家保险公司安排工作人员轮流进驻处理保险理赔事宜。2022年以来,两个道交专业审判团队共审结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案件446件,平均审理天数由2019年的72天缩短至46.25天,高质高效审理每一起纠纷。

  此外,该中心还全面推行“专业调解+司法确认”模式。调解员庞高潮说:“为免除受害一方的顾虑,调解员会引导双方进行司法确认,依法赋予协议强制执行效力,最大限度保障受害人合法权益。如果不按时履行,受害人可以直接到法院申请执行,并且不用支付诉讼费。”

  武陟县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中心成立以来,共受理调解案件1184件,调解成功928件,调解成功率78.44%。

  速裁团队跑出“加速度”

  为切实提升审判效率,武陟县法院始终坚持“简出效率,繁出精品”工作思路,对于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双方当事人争议不大的简易民商事案件,先进行诉前调解,调成的案件当事人可以选择自动履行或申请司法确认;调不成的案件,及时转入速裁程序快速审理;对不宜速裁的案件则立即转到其他审判团队进行精细化审理,让审判资源高效运转。

  近年来,随着金融合同纠纷、保险合同纠纷等案件日益增多,武陟县法院针对保险合同纠纷案件实行要素式审判模式。“要素式审判模式有针对性地简化了庭审流程,重点归纳出了案件争议焦点,再通过互联网开庭,大大提高了庭审效率,最后快速拟定出表格式裁判文书,切实提高了保险合同、金融合同、民间借贷等纠纷案的审判质效,及时高效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该院立案庭庭长张丽平说道。

  武陟县法院共设立4个民事速裁审判团队,大力推行要素式审判模式,让诉讼跑出“加速度”。2022年以来,4个速裁审判团队共受理案件2461件,其中审结2447件,结案率99.43%。

  施文星表示,新的一年,武陟县法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立足本地本院实际,不断丰富新时代“枫桥经验”新内涵,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审判职能,切实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真正让“枫桥经验”在武陟县法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高效法律服务。(文 王莉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