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联大主席河南看“水”
2023-02-06 09:08:09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2月4日,迎来二十四节气首个节气立春,河南也迎来新春佳节后的首场重大外事活动。

  应外交部邀请,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克勒希来到河南考察。行程虽不长,主题却集中,实地走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黄河这“一渠一河”,克勒希最关心的就是一件事——水。

  河南因“河”得名。漫长岁月里,水是这片土地发展始终不渝的滋养者、参与者、见证者,而中国人、河南人的治水传统也与中华文明一样源远流长。河南是中国的缩影,“一渠一河”的治理利用成果,正是中国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发展、促进人水和谐共生的生动写照。

  在位于荥阳市的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穿黄工程,清冽的南来之水与黄河相遇,从黄河河床下入地穿行,再从北岸奔涌而出,一路北上到达京津。听了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工作人员的介绍,克勒希又追问许多细节,“最大流量是多少?”“生态补水的主要用途是什么?”“对沿途河流的鱼类会不会造成影响?”

  详细了解工程在水资源优化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后,克勒希说:“世界上除了中国,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完成规模如此巨大的水利工程项目。南水北调工程取得了成功,我从中看到了中国智慧。”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2019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郑州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克勒希走进黄河博物馆,逐件察看展品,认真听取讲解,详细了解黄河地理、黄河文化、治黄历史等。在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量总调度中心,模拟大屏实时显示沿黄省区的取水量、水库蓄水、水质评价等信息数据,通过大数据监测管理实现及时预警和科学调度。了解到自1999年黄河水利委员会对黄河水量实施统一调度以来,黄河已经实现连续23年不断流,克勒希频频点头。

  百闻不如一见。亲临黄河郑州段,举目眺望,克勒希感慨:“黄河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人类在这里学会了如何用水生活。中国为治理黄河所作的努力,是一项伟大的事业。”

  克勒希高度关注可持续发展。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主题为“通过团结、可持续理念和科学带来解决方案”。“为所有人提供水和环境卫生并对其进行可持续管理”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多年来,河南积极参与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具体行动,已完成了消除贫困、粮食安全等多项可持续发展目标。

  克勒希说:“2015年提出的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代表了我们当时设想的一个全球愿景。宏大的目标,也需要地方层面来完成。这次考察令我印象深刻,河南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把全球愿景转变成了地方现实、国家现实。”(河南日报记者 沈剑奇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童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