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你好新学期!河南高校开学“大片”上演 学生:真正的大学生活回来了
2023-02-16 09:20:41来源:大河网编辑:张雨晴责编:石丽敏

  大河网讯(记者 刘高雅 实习生 刘晨阳)络绎不绝的车辆,繁忙往来的学生,热情洋溢的问好……自2月12日起,河南多所高校结束了“超长待机版”寒假,迎来了正式返校的日子。

  新学期学校有啥新面貌?学生们有哪些新的蜕变?“乙类乙管”后高校做了哪些措施护航学子归来?来看看新学期学校有啥新气象,学生们又有哪些新展望。

你好新学期!河南高校开学“大片”上演 学生:真正的大学生活回来了

郑州大学迎来新学期

  “真正的大学生活回来了!”

  清脆整齐的脚步,嘹亮振奋的口令,慷慨激昂的国歌,在学校领导和数百名师生见证下,五星红旗在校园里冉冉升起,这是郑州大学2月13日开学第一天的场景。

  课堂氛围活力四射,实验室正常开放,商业街重现热闹,驿站有序运营,超市物品琳琅满目。

  “真正的大学生活回来了!学校可以自由出入了,车也变得多了起来,还可以带家人来学校转转,超级开心。”2月14日,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李苗苗告诉记者,开学这两天,她感觉到了“自由”的气息,一切都在向好发展,新学期必将给她的学习生涯留下美好的回忆。

  这个寒假,李苗苗找了一份兼职工作来充实自己,她说,学校的饭菜,还有好的学习氛围都让她怀念不已。作为一名研二的学生,面临着写开题报告、毕业论文以及各种考试,时间比较紧张。她坦言,“只有在学校才能静下来学习”。

  李苗苗的新学期计划是:六级考试、毕业论文、公务员考试、运动和护肤。她说:“因为疫情的原因,让我更加懂得了身体健康的重要性,所以这学期也把运动提上日程,希望抓紧新学期的校园时光,再和同学们打打羽毛球、乒乓球,在操场跑跑,散散步,想想就很美好。”

你好新学期!河南高校开学“大片”上演 学生:真正的大学生活回来了

河南大学设置的体温检测点

  “学校准备了口罩、消毒用品,测温设备”

  “大学生活已经过半,我也越来越珍惜学生时代的时间,想要在这个来之不易的假期领略到更美好的⻛景,也想更好地陪伴家人。”2月15日,河南大学学生董裕雯告诉记者,在这个寒假,她和同学结伴去了北京和天津旅游,旅行充电,用相机记录美丽的⻛景。

  终于回到了心心念念的学校,又可以⻅到可爱的同学和朋友,董裕雯心中很是激动。“开学已经是大三下学期了,大学生活珍贵且短暂,新的学期,希望自己可以保持初心,继续学好专业课,同时注重英语学习,保持阅读的习惯。”

  “学校准备了不少口罩、消毒用品,安全测温设备。”提及学校的防疫措施,董裕雯感觉到了踏实和安心。她表示,学校⻝堂、图书馆等公共场所还通过加大桌椅间距等方式,保持好安全距离,以确保学生安全健康。

  最让她暖心的是,辅导员老师还在新学期为同学们做了心理疏导,保证每一位同学“开开心心入校”。

你好新学期!河南高校开学“大片”上演 学生:真正的大学生活回来了

河南农业大学开学首日

  静默明净的校园满是青春气息

  “一春略无十日晴,处处浮云将雨行。”前几日阴霾小雨的天气没有阻挡学生们返校的步伐。2月11日至12日,河南农业大学三个校区近30000名学生从全国各地分期分批错峰返校,开始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2023年寒假,由于实验计划安排,一直在实验室忙碌到腊月二十八,因为面临着毕业,在家的七天时间,完成了实验数据的分析,抽空去社区党员服务站做志愿者。”2月15日,河南农业大学学生许豪告诉记者,他的假期既充实又带点“压力”和“动力”。

  转眼间,新学期已经开学,由于实验进展较为顺利,许豪便提前18天来学校开展课题的研究。

  “乙类乙管”下学校最大的变化是啥?许豪认为,就是上课由线上转为了线下,开放了堂食、澡堂,静默明净的校园顿时充满了青春气息。新学期,许豪计划准备博士研究生的考试,跟随导师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进行更加深入的课题研究。

  河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老师谢晓彤表示,为迎接学生们开学,学院提前准备好了口罩等物品、分工表,帮助学生顺利开学报到。

  新学期,谢晓彤希望同学们能更好地享受校园生活,她说:“上学期因为疫情大家可能生活受到了很多限制,这学期我们就可以正常开展线下课了,希望大家铆足干劲好好学习,和老师多多沟通交流。”

  新学期对同学们有啥新期待?谢晓彤说,希望同学们在新学期有更大的进步,沉淀自己,如风自在。

你好新学期!河南高校开学“大片”上演 学生:真正的大学生活回来了

河南理工大学餐厅

  “最大的惊喜是学校开了新食堂”

  “寒假带给我的不仅是放松喜悦的假期生活,更重要的是充实自我。”河南理工大学学生齐子仪表示,新学期明显感觉到寒冬已去,草木初萌,万物向新。

  寒假期间,齐子仪选择去超市收银和做货物销售,空闲时间也喜欢看些书和电影。再次步入校园,齐子仪沉醉于苍翠松柏的淡淡清香,也再次感叹校史馆藏匿于时光褶皱中的深厚底蕴。“探寻四周,竟然找到了新开的食堂巷子里,这给了我最大的惊喜。”

  “新学期要于不断的挑战中调整成长公式,按时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大人。新的起点,不负春光,勇敢前行。”齐子仪表示。

  时间如白驹过隙,漫长的寒假生活已经成为过去式。河南理工大学学生曹秋霞表示,假期里,她精进了厨艺,为家人准备晚餐,一起赏花灯、看烟花秀、爬山……

  曹秋霞说:“新学期,新气象,河南理工大学也有了新的面貌。”回想过去一年里集体核酸检测的时光,她感慨,过去的终将成为过去,作为一位大三学生,面对考研和就业压力,她决不退缩,要知难而进。希望能够不负青春、不负梦想。

  【新闻多一度】

  此次春季开学是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的第一次集中返校,高校都开展了哪些防疫措施?

  河南大学:

  目前,河南大学进出校园不再需要提供核酸证明,但根据相关通知,需开展7天健康监测,有发热、乏力等症状的师生不得带病工作和学习,学校准备了不少口罩、消毒用品、安全测温设备。

  河南农业大学:

  学生返校前,学校提前谋划各项应对措施,精细部署学生返校相关工作。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了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工作方案,准确掌握学生返校前7天的健康状况。

  河南理工大学:

  根据学校相关规定,快递、餐厅、保卫等与学生直接接触的一线服务人员,开展7天健康监测和抗原检测。快递中心、餐厅及教学楼、图书馆、学生宿舍等学生生活和学习场所严格进行清洁消毒、在学生返校前做好通风和安全隐患排查等。倡议同学们返校7天内不开展大规模聚集性活动、尽量减少外出,并做好健康监测。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学生们返校前需要做了7天健康监测。学生返校后进行7天居校监测,不强调监测方式。这7天内尽量减少出入校园,7天后可正常出入校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