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濮阳市南乐县仓颉文化博物馆:字圣故里讲好汉字故事
2023-02-20 13:42: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高靖责编:石丽敏

【原创】【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濮阳市南乐县仓颉文化博物馆:字圣故里讲好汉字故事_fororder_图片12

字圣牌坊 摄影 张雨晴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张雨晴):2月19日下午,“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濮阳南乐县仓颉文化博物馆,探访字圣故里,寻觅汉字起源。

  据了解,仓颉文化博物馆占地3.6万平方米,地上有始建于东汉永兴二年的仓颉陵及仓颉庙,地下是仰韶、龙山时期的古文化遗址。

【原创】【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濮阳市南乐县仓颉文化博物馆:字圣故里讲好汉字故事_fororder_图片8_副本

仰圣门 摄影 张雨晴

  仓颉文化博物馆是集传统文化、人文景观于一体的旅游景区,分陵区和庙区两大部分。其中,庙区位于陵墓西侧,包括朝天门、仰圣门、万古一人殿、六书殿、藏甲楼、玄门、东西厢房等建筑,均为仿明代建筑风格;陵区主要建筑为史皇林门、字圣坊、仓颉陵墓、造字台等。

【原创】【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濮阳市南乐县仓颉文化博物馆:字圣故里讲好汉字故事_fororder_图片9

造字台 摄影 张雨晴

  造字台上,围绕着《仓颉书》上的28个字符,采访团成员们热烈讨论,试图从中窥见一二奥妙。仓颉造字多少不知,但这28个字符却代表着古代先民结束了结绳记事的“蒙昧”时代,迎来了新文明。

【原创】【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濮阳市南乐县仓颉文化博物馆:字圣故里讲好汉字故事_fororder_图片13

仓颉书 摄影 张雨晴

【原创】【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濮阳市南乐县仓颉文化博物馆:字圣故里讲好汉字故事_fororder_图片10_副本

仓颉庙 摄影 张雨晴

  近年来,随着仓颉文化博物馆设施的不断完善和宣传力度的不断增大,景区知名度也不断提高。2000年,该馆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该馆被命名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5年,该馆被河南省委宣传部命名为“特色文化基地”。

【原创】【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濮阳市南乐县仓颉文化博物馆:字圣故里讲好汉字故事_fororder_图片11

大殿 摄影 张雨晴

  据河南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支持汉字文化发展,该厅于2022年拨款百万余元,支持仓颉文字博物馆进行升级改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