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鹤壁从《诗经》中走来 惊艳了千年时光
2023-02-20 11:20: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高靖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张雨晴):2月19日上午,“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赶赴鹤壁市,走进淇滨区,与这座《诗经》里走出来的城市来了一场浪漫的“汉字之约”。

  淇河,一条被誉为从《诗经》里走出的河流,曾经见证西周卫国数百年的繁华与没落。转眼千年,淇水依旧静静地流淌着,河畔的新主人——鹤壁强势出击,以亮眼的姿态重新吸引了世界目光。

  淇河国家湿地公园重现《诗经》美景

  淇河国家湿地公园内,初春暖阳照耀下,淇河水面上波光粼粼,应和着远处缓慢旋转的风车,构成了一幅不可多得的生态美景图。

【原创】【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鹤壁从《诗经》中走来 惊艳了千年时光_fororder_图片1

淇河国家湿地公园 摄影 张雨晴

  为了重现《诗经》美景,淇河国家湿地公园从《诗经》描写淇河的39首诗歌中挑选了9首,为科普宣教休闲区的9座小岛命名,并通过种植相应植物及声光电等具象手法打造了“诗经九洲”。其中,不时传出阵阵鹤鸣声的鹤苑格外显眼,吸引了不少游人前往一探究竟。

【原创】【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鹤壁从《诗经》中走来 惊艳了千年时光_fororder_图片2

优雅的白枕鹤 摄影 张雨晴

  绿色的天网下,灰冠鹤、白枕鹤、丹顶鹤等在鹤舍优雅进食,孔雀在草地上悠闲漫步,成群的鸭子在水面上排队划过……鹤苑,俨然成为了禽鸟宝地。总占地60亩的鹤苑,目前已建设天网2万余平方米、精品鹤舍20间,现有鹤类8种(国内6种,国外2种),另有其他禽鸟200余只,初步打造了“到鹤壁来看鹤”新名片。

【原创】【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鹤壁从《诗经》中走来 惊艳了千年时光_fororder_图片3

禽鸟在水面悠然栖息 摄影 张雨晴

  近年来,鹤壁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投资近4亿元,营造水源涵养林、建设生态缓冲带和隔离带、修建恢复河道生态湿地,构建乔灌草蓠藤湿相结合的淇河生态保护圈层,再现了淇河芳草萋萋、绿竹猗猗、飞鸟成群、鱼翔浅底的壮美景观。

  辛村遗址揭开卫国神秘面纱

  淇河国家湿地公园不远处,一座考古大棚覆盖在辛村大地上,上书“辛村遗址”四个大字。同样位于淇水之畔,与其他村落相比,辛村却埋藏着一段不寻常的历史。

【原创】【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鹤壁从《诗经》中走来 惊艳了千年时光_fororder_图片4

辛村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摄影 张雨晴

  1932年,中国考古学家在这里揭开了3000年前卫国的神秘面纱,拉开了中国周代考古的序幕。由此,这个村庄被永远地写进历史,“辛村墓地”成为中国考古学的重要坐标点之一。90年来,考古工作者接续奋斗,用一项项重要考古发现,实证辛村遗址是一处经过缜密规划、功能分区明确的大型都邑性聚落,逐渐勾勒出西周时期卫国政治中心的面貌。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鹤壁从《诗经》中走来 惊艳了千年时光_fororder_图片5_副本

辛村遗址车马坑(局部) 摄影 张雨晴

  跟随着河南省文物研究院商周研究室副主任高振龙的步伐,采访团成员们走下台阶,踏上厚实的黄土地,立于深幽的墓道前,内心被深深地震撼。近年来,考古发掘表明,辛村遗址是集卫侯陵区、铸铜作坊区、制骨作坊区以及多处居民点与墓地、古河道及水渠等遗存为一体的、都邑级的超大型聚落群,是研究西周王朝国家治理体系最为核心的聚落之一。

【原创】【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鹤壁从《诗经》中走来 惊艳了千年时光_fororder_图片6

考古工作队制作的创意海报 摄影 张雨晴

  淇水诗苑展示历史文化风采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淇水诗苑太白广场上,鹤壁市朗诵协会会员、鹤之声诵友的朗诵和吟诵表演正在这里进行。一群身着古装的小女孩齐声吟诵《诗经·卫风·木瓜》,童稚的声音在广场飘荡,传达着鹤城人民对远方来客的敬意。

【原创】【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鹤壁从《诗经》中走来 惊艳了千年时光_fororder_图片7

小朋友们在表演《诗经·卫风·木瓜》 摄影 张雨晴

  “文字传承有很多形式,包括书法、碑刻等,还有一种非常重要的,就是通过声音口口相传。今天我们想通过几个小节目,给大家展示这样一种特别的语言艺术。” 鹤壁市朗诵协会主席樊青戈表示。

  位于淇河东岸的淇水诗苑,是鹤壁市紧紧围绕《诗经》中悠悠淇水的千古传唱,充分运用书法、绘画、雕刻等多种艺术综合表现形式,倾力打造的一条富有诗情画意的生态史诗文化长廊,也是该市“一河十园”城市滨河景观带的重要组成部分。

  千古淇河,是鹤壁市上百万民众的母亲河,也是一条文化河、诗词河。数千年来,历朝历代都有文人雅士在淇河畔引吭高歌。我国历史上首部诗歌总集《诗经》中,就有不少篇章记录和讴歌了淇河两岸美景和人民的生活。“诗仙”李白、“诗圣”杜甫、“诗佛”王维等都曾生活或游历于此,并留下了不朽的名诗佳作。淇水诗苑太白广场附近,就录有李白、杜甫、王维、白居易、韩愈、刘禹锡等诗人的佳作400余首。

  旧时的鹤壁,因“仙鹤栖于南山峭壁”而得名。如今的鹤壁,正凭借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不断开创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天地,持续惊艳世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