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国字号”基地落户南阳西峡恐龙遗迹园
2023-02-21 16:17:02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邓高靖责编: 石悦

  2月20日,南阳西峡恐龙遗迹园景区举行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西峡县委副书记葛建峰为西峡恐龙遗迹园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揭牌。西峡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孙扬发表讲话。县人大党组成员、副主任乔社昌,县政协副主席杜书玲出席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西峡县委办公室副主任李新涛主持。

  西峡恐龙遗迹园景区作为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的核心景区和西峡县恐龙蛋化石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景区,综合运用实物展陈和技术手段,全景再现了亿万年前恐龙时代的繁盛与变迁,是重要的科普教育资源。园内建筑面积约5.8万平方米,其中科普展教面积约1.8万平方米,主要包括三大科普教育主题馆。园内有恐龙蛋化石研究所、国土资源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中国地质博物馆西峡分馆等常设科普工作机构,拥有专兼职科普人员59人,是南阳市重要的科普教育阵地之一。

  2022年11月11日,中国科协公示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补充认定名单,西峡恐龙遗迹园光荣上榜。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是指由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农业、安全、自然资源、旅游等领域机构兴办,面向社会和公众开放,具有科普和教育功能的示范性场所,主要分为科技场馆类、教育科研与重大工程类、“三农”类等6大类。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每5年重新评审一次,需要经过严格、规范的逐级现场评审答辩才可脱颖而出。本次河南省17家单位获此荣誉,南阳市仅有西峡恐龙遗迹园入选。

  在揭牌仪式上,孙扬指出,西峡恐龙遗迹园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成功授牌,将全面释放恐龙遗迹园科普价值,极大提升恐龙遗迹园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为西峡创新驱动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孙扬要求,西峡恐龙遗迹园要以成功授牌为契机,扛起科普育人社会责任,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开展特色化科普活动,筑牢科教阵地,增进科技传播,建设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西峡样板”。西峡县科协要做好统筹协调,推动基地在赋能“双减”、服务研学、优化体验上下功夫;要指导景区持续提高展陈“含金量”,不断增强科普的科学性、趣味性、互动性,为更多人群打开科学大门,为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凝聚力量,切实把基地打造成为公众了解西峡文化、旅游、教育的地标性阵地。丹水镇党委、镇政府要强化“六心”服企精神,在服务保障上主动作为,协助景区深入挖掘优势资源,积极创设科普活动品牌,不断提升科普服务水平,深度促进科普教育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西峡县委、县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科普工作,切实加强对科普工作的领导,为科普工作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科普活动,努力开创新时代科普事业新局面。

  西峡恐龙遗迹园景区总经理杜宽旭致辞说,科普教育形式多样,途径灵活,其基本特点是社会性、群众性、持续性。这就要求景区开展科普要坚持社会化、群众化原则,让“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教育思想在这里更好落地。他认为,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恐龙遗迹园要立足西峡、服务南阳、带动中原、辐射全国,开展科普教育,除了要让公众特别是中小学生了解恐龙及其遗迹、人类及其地球的相关知识,推广声光电相结合的最新科学技术运用,更要把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作为核心指向和重要目标。

  据悉,2月20日至2月27日,西峡恐龙遗迹园向全国18岁以下的青少年免门票。(文 朱天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