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安阳:资金“活水”浇灌科技创新“沃土”
2023-03-02 08:59:14来源: 安阳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资金“活水”浇灌科技创新“沃土”(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安阳:资金“活水”浇灌科技创新“沃土”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30302083550

翔宇医疗科技人员在技术中心内开展研发工作 (资料图)

  科技创新的实现离不开资金的保障,尤其是科技研发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安阳市科技创新“金十条”政策发力、服务用力,持续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推动建立多元化、全方位的资金投入机制,满足科技创新对资金的需求,实现科技创新良好的融资生态。

  政策引导

  “我们企业有省级工程技术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产业研究院。特别是在2022年,我们企业的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获得各项奖励资金1500万元,有力推动企业技术水平在同行业持续领先。”河南翔宇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李治锋说。

  据了解,在优惠科创政策加持下,翔宇医疗高标准建设河南省智慧康养设备产业研究院,持续增加研发投入,目前已累计获得专利1462项和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240余项,参与或起草国家行业标准29项,参与或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6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

  安阳市全力支持创新平台建设,对认定或引进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重点实验室、省技术创新中心,分别给予重大奖励,大力培育创新引领型企业。

  科技创新“金十条”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加大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财政补助力度,对首次享受企业研发费用财政补助的企业和纳入研发费用统计范围的企业,按上年度研发费用的5%进行补助。安阳市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资金最高提高到50万元(战略新兴产业,其他首次认定奖励15万元),引导企业加强自主创新,走创新发展之路。安阳市对新认定的“独角兽”企业、省级创新龙头企业、省“瞪羚”企业和省“雏鹰”企业等,最高给予10万元至100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奖励,加快形成以创新龙头企业和“瞪羚”企业为引领的创新型企业集群。

  安阳市科技局办公室副主任崔志鹏表示,安阳市完善《安阳市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和《安阳市重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贯彻落实科技创新“金十条”,拨付市本级财政科技经费6910.42万元;征集重点研发与推广专项309项和市技术创新引导专项8项,给予财政经费支持622万元。

  金融赋能

  提升科技实力,增强创新动力,离不开金融助力。如何有效引流金融“活水”是每一家科创企业的必修课。

  “有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平台支持,近百万元银行贷款很快就下来了,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让公司发展逐步走向正轨。”谈起2022年疫情期间资金困难时迅速获得金融支持,安阳恒新电子有限责任公司李经理仍然感慨不已。企业快速成长期最需要的就是资本助力,作为一家生产纳米晶材料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该公司是众多获得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服务平台高效金融服务的企业之一。

  安阳市引入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服务平台,集纳银行贷款业务和企业信用大数据,为投资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架设快捷的金融通道和股权、债权融资渠道,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精准匹配政策和获得债权金融产品、股权融资等科创要素资源,撬动更多金融资本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目前,该平台已认证企业1420家,获得评级企业1235家,推动3家企业实施股权融资,促成银行授信4.05亿元,实现放款3.01亿元。

  减税加力

  安钢集团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期,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产品和工艺创新,从而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是关键的关键。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税额近1亿元,大大增强了我们依托科技创新实现企业转型发展的底气。公司持续增加科技投入,实现产品升级换代,有力推动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安钢集团科技创新主管陈波说。

  安阳市全面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所得税等科技创新惠企政策,为企业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澎湃动力。2022年,396家企业、2000余个项目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投入总计近50亿元,涉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额18.7亿元,减免企业所得税4.67亿元。此外,49家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减免企业所得税11.5亿元。

  “2022年,全市共有149家科技型企业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认定总数突破300家,增速位居全省第二。全市共有565家企业成功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同比增长43%,入库企业数创历史新高。”安阳市科技局企业科负责人闫小红表示,“源源不断的资金‘活水’浇灌着安阳科技创新的‘沃土’,让我市科技创新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而生,这必将进一步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安阳日报记者 张俊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