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第九届老子元典文化高端论坛在周口鹿邑开幕
2023-03-04 18:41:3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万庆丽责编: 李胜兰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邓高靖):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研究老子元典文化所蕴含的思想精华,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3月4日,“第九届老子元典文化高端论坛”在周口市鹿邑县老子学院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近百位专家学者齐聚老子故里,参加此次论坛。

第九届老子元典文化高端论坛在周口鹿邑开幕_fororder_图片2

开幕式现场 摄影 邓高靖

  本次论坛以“道家精神与道德价值观的创新发展”为主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和周口市委、市政府及鹿邑县委、县政府共同主办,由老子研究院承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培勇进行视频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志强及周口市副市长刘颖、鹿邑县委书记李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第九届老子元典文化高端论坛在周口鹿邑开幕_fororder_图片3

高培勇进行视频讲话 摄影 邓高靖

  高培勇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以老子为代表的道家思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鹿邑作为道家的重要发源地,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也承担着十分光荣的使命。“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建设‘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贡献哲学工作者的力量。” 高培勇说。

第九届老子元典文化高端论坛在周口鹿邑开幕_fororder_图片4

张志强致辞 摄影 张士流

  “老子的思想中蕴含着中华文明既久且大的智慧密码。对老子思想的研讨,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生动体现。”张志强表示,“我们对老子思想的研讨,就是要从老子思想中寻求解决时代问题的智慧。” 

第九届老子元典文化高端论坛在周口鹿邑开幕_fororder_图片5

周口市副市长刘颖致辞 摄影 邓高靖

  刘颖表示,周口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载体,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擦亮“道德名城、魅力周口”这张城市文化名片。“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我们以‘道家精神与道德价值观的创新发展’为主题举办学术交流活动,就是以实际行动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老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周口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再起新篇章。” 刘颖说。

第九届老子元典文化高端论坛在周口鹿邑开幕_fororder_图片6

鹿邑县委书记李刚致辞 摄影 邓高靖

  李刚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鹿邑县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文化事业,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创新老子文化的研究和传播方法,深入挖掘老子文化中蕴含的思想理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传承创新,成功申报“老子祭典”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力打造国学研究、道德修养基地和华夏历史文化传承创新高地。该县先后建成老子研究院、老子文化博物馆、老子文化图书馆、中华李姓文化园等沉浸式文旅融合项目,进一步擦亮了“老子故里、道家之源、道教祖庭、李姓之根”文化名片,展示了千年古城的历史文化风貌和独特城市魅力。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鹿邑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全力创建老子故里旅游区5A级景区,积极融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和“道德名城、魅力周口”建设,不断提升发展软实力,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现代化建设之路。

第九届老子元典文化高端论坛在周口鹿邑开幕_fororder_图片7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老子学研究会会长、郑州大学老子学院院长王中江讲话 摄影 邓高靖

  开幕式上,出席活动嘉宾宣读了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台湾大学教授、老子研究院名誉院长陈鼓应以及中国哲学史学会、老子学研究会、华夏老学研究会等发来的贺信贺电,并为“老子元典文化高端论坛固定会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社会实践基地”揭牌;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老子学研究会会长、郑州大学老子学院院长王中江代表与会专家学者讲话;相关单位签署了“老子元典文化高端论坛会址”协议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社会实践基地”合作协议。

  据悉,本届论坛期间,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除开展分组研讨和学术交流之外,还将到鹿邑县产业园、老子文化博物馆等地进行现场研讨,并参加“老子祭典”揭牌仪式暨展演活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