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乡村振兴文化同行 河南省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大会召开
2023-03-07 09:15:09来源: 人民网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乡村振兴文化同行 河南省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大会召开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30307090106

主论坛现场。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人民网焦作3月6日电(肖懿木)在乡村经济蓬勃发展的过程中,文化逐渐成为产业振兴的重要动能。3月3日至5日,河南省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大会在焦作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内知名文化产业专家、乡建专家、美学经济专家、产业代表等齐聚一堂,交流分享乡创乡建进程中的思考与实践、经验与展望。

  在主论坛活动中,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缪沐阳,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黄东升,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院长胡钰等出席并致辞,来自江西、广东、贵州、河北等省市县区及有关部门的领导和嘉宾参会。

  中原广袤的乡土大地,历经数千年农耕文明的积淀,留下了绚丽多姿的优秀传统文化和自然生态画卷。自“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提出以来,在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的指导下,河南成立了省乡创赋能中心,建立了省级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服务平台,高标准编制太行山、伏牛山、大别山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率先出台《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等级划分与评定》省级地方标准。2022年,文化和旅游部在河南率先启动“文化产业特派员”制度试点,河南与清华大学文创院紧密合作,遴选修武县等4地20个村积极开展乡创实践,光山县首批落地签约9个文产特派项目,为河南乡村发展助力,取得了喜人的阶段性成果。

  “在新一轮乡村振兴中,文旅产业作为一种带动要素可以发挥引领性作用,为乡村带来更多的人才和资源。”胡钰表示,实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最核心的就是提升乡村人文价值,增强乡村发展新动能。通过乡创工作重新发现乡村的人文资源,找到乡村的老文脉,把乡村的文脉重新激活。“有了文化魅力,我们就能有新的人才进入,形成新的人脉,这些人会成为乡村发展新的带头人。”

  缪沐阳在致辞中强调,要进一步扎实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工作,充分发挥文旅产业的综合带动作用,切实调动起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推动发展宜居、宜业、宜游和美乡村,让越来越多的乡村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我们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以乡村振兴战略、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为牵引,以构建河南省乡创生态圈为目标,深入实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行动,全面铺开‘文化产业特派员’制度,一体推进研学旅行、康养旅游、非遗点亮、民宿助力、交旅融合等重点工程,努力走出一条乡村文化振兴新路径。”黄东升表示。

  据悉,本次大会由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指导,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焦作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乡村文化创意专业委员会主办,设有“河南省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主论坛”,乡创智库与社会动员等三大主题沙龙,以及修武县美学点观摩调研等多项特色活动。期间,还举行了河南省首批文产特派员座谈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