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乡村振兴不怕慢 只要干就会变
2023-03-07 15:56:3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邓高靖责编: 石丽敏

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乡村振兴不怕慢 只要干就会变_fororder_两会海报-动态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张雨晴):“政府工作报告很接地气,字字句句都讲到了我们老百姓的心窝里。我听后,心里更亮、信心更足、干劲儿更大了。”3月6日,在接受国际在线河南频道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表示。

  今年,裴春亮携《关于加快推进红薯产业集群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剩余劳动力向产业工人转型的建议》《关于大力推广城乡中小学合作办学的建议》等7份建议上会。这是继2022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提交《关于建设河南红薯产业集群的建议》后,裴春亮再次围绕红薯产业发展提交建议。

  红薯是我国主要杂粮作物之一,全国红薯种植面积保持在620万公顷左右。特别是在豫北、豫西偏远山区,耐旱、抗逆性强的红薯,比小麦、玉米的产出效益还高。

  裴春亮表示,发展红薯产业集群有三大优势:红薯产业链条长、增值潜力大,符合现代人绿色健康食品需求,小作物已经发展成大产业;发展红薯产业有利于带动偏远地区农民持续增收,扩大农村就业,让农民合理分享二三产业收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共同富裕;河南西北地区红薯种植规模大、品质优,交通便利,具有比较优势,有利于把红薯产业加工流通等环节增值收益留在乡村,推动乡村振兴。

  “以辉县市一家红薯酸辣粉生产企业为例,2022年生产酸辣粉实现产值3.5亿元。现在这家企业每天可以生产24万箱、144万桶酸辣粉,需要消耗红薯粉条43万斤、花椒1.4万斤、辣椒2万斤、大豆油2万斤、葱5000斤、姜6000斤、蒜1.2万斤、青菜4000斤、花生米8000斤,直接用工1000多人,带动用工上万人。红薯酸辣粉产业将能同时拉动红薯种植加工、原材料种植加工、包装印刷、冷链物流、电商零售、人工智能等产业的协同发展,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格局。”裴春亮在建议里写道。

  裴寨村整合2000亩地,投资20亿元,规划建设以红薯科研、种植、深加工和电商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园区,目前已建成5座标准化厂房和1座综合办公楼。全部企业投产以后,年产值可达到10个亿,能解决2000多人的直接就业问题。未来如果能形成全国性的现代化红薯产业集群,通过上下游产业链的叠加效应,将带来上千亿的产业价值,获得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此,裴春亮建议:产学研深度融合,建设一个国家级的薯类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补链强链,在红薯产地尽快建设规模化红薯淀粉精深加工生产线;创新金融支持,建立农民、合作社和企业利益共享机制,构建互惠互利、多方共赢的长效机制。

  “乡村振兴不怕慢,只要干就会变。会后,我要把‘两会’精神带回家乡,传达到乡亲们的心坎里。具体到我们裴寨村,就是要团结带领乡亲们抓产业、上项目,把‘红薯革命’进行到底,创文明、争先进,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间’。能不能让党中央放心、让乡亲们满意,事上见!”裴春亮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