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濮阳市清丰县:创新多元解纷模式 打造优质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3-03-08 11:41:5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近年来,濮阳市清丰县深入聚焦多元解纷和诉源治理,充分利用全县综合治理制度优势,将速裁团队“搬出”法院大楼、“挺进”综治中心,将人民法庭“融入”网格治理,全方位对接专业调解组织、调动乡镇网格力量,全面提升分调裁审改革系统集成能力,创新“1+2+N”多元解纷模式,推进多元解纷走深走实,进一步打造优质法治化营商环境。

  依托一个中心

  2019年,清丰县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7家单位联合发文,健全以10项司法机制为核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矛盾纠纷快速有效化解的实际需求,2019年4月,清丰县法院成立民事速裁团队,整体入驻县综治中心,与县联调委无缝对接,助推诉前调解工作有序展开。

  2022年,清丰县法院委派综治中心调解组织通过运用“诉前联调+简案快审”,节约司法资源,减少当事人诉累,让当事人实现零成本化解矛盾纠纷,更提升了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运用两个平台

  目前,清丰县法院共线上进驻39家调解组织,涵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等多元调解范畴。法院通过线上调解,制作调解协议和在线司法确认,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纠纷调解。2022年,运用人民调解平台,清丰县法院共委派调解案件6993件,调解成功3309件,调解成功率达47.32%。

  清丰县研究开发诉源治理平台、联通清丰县综治中心网格平台和清丰县法院调解平台,吸纳全县6大专业调解组织及503名网格员,时时在线监控,及时更新,治理成效显著。通过诉源治理平台,网格员可上报当地矛盾纠纷事件或根据法官任务委派内容配合法官完成相应任务需求,在接受委派任务期间可与法官或调解员进行视频会议通话,方便现场及时处理相关问题,实现信息共享、及时指导、现场解纷。

  汇聚N个力量

  清丰县法院积极探索多元解纷新路径、诉源治理新模式,通过在城关法庭专门设立服务企业法庭,与县工商联、县市场监管局等相关单位构建风险防范、联和调解等方面的沟通协作机制。

  2019年,清丰县法院在6个人民法庭设立了网格之家,建立网格员名录,借助乡镇网格单位更贴近群众的优势,全面融入基层网格治理,与辖区17个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503个行政村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形成联动,构筑“法庭+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村民调委员会”的网格全覆盖调解体系,实现人员在网格内联动、问题在网格内处置、服务在网格内开展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清丰县通过不断深化多元解纷、诉源治理联动机制,齐聚各方力量,加固一站式解纷之基,积极融入基层网格,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让司法服务普遍惠及人民群众。(文 李跃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