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濮阳市濮阳县:打造融通内外开放之城
2023-03-09 13:02:50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打造融通内外开放之城

濮阳市濮阳县:打造融通内外开放之城

中国(濮阳)埃塞咖啡产业示范园内一企业正在生产。

濮阳市濮阳县:打造融通内外开放之城

河南浩森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本版图片均为濮阳县委宣传部提供

  位于河南省东北部,不沿边、不靠海的濮阳县,正在经历由内陆腹地向开放高地的历史性转变。

  近日,总投资100亿元、纳入河南省“双百工程”项目的河南赛能硅业年产10万吨硅烷法粒状多晶硅项目在濮阳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销售额达296亿元,提供就业岗位800多个。

  近年来,濮阳县始终坚持把开放招商作为经济之基,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之本。如今,开放的濮阳县,“朋友圈”已遍布全球,招商引资规模和质量正在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仅2022年,濮阳县外出招商414批次(含“云招商”245次),客商来访团组490批次,新挖掘招商线索177个,全年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7个,总投资额205.6亿元。

  投资50亿元的巴德富(濮阳)新材料产业园项目、50亿元的天顺新能源产业园项目、24亿元的远景智能风机项目、9亿元的中建材集团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和5亿元的科大讯飞豫北产业园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

  “引进来”加快的同时,“走出去”也悄然进行。濮耐股份有限公司美国梅菲尔德工厂(MAYFIELD)建成投产,濮阳县耐火材料、橡胶助剂、电子电气等产品在境外知名度也越来越高。2022年全年,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4.5%,高于全省平均增速近30个百分点。

  ……

  濮阳县,一座融通内外的开放之城已初现。

  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

  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濮阳县以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为主战场,明晰了装备制造、新材料、绿色食品三大主导产业,加快培育五大产业集群和13条产业链,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

  2月23日,位于濮阳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濮阳天顺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厂区内,风电叶片生产线正高效运转。

  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天顺风能(苏州)股份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落地后,濮阳县围绕风电装备制造不断加大招商力度:华能集团在濮阳县投建全国单体容量最大的平原风电项目、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入驻濮阳天顺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三期风电主机项目……近年来,多个大型风电项目陆续落户濮阳县。目前,风力发电装置“三大件”的风机、塔筒、叶片生产项目已全部实质落地,年产值超过26亿元。

  “濮阳县将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力争到2025年建成辐射亚太地区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打造超百亿级风电产业集群。”濮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刘锐表示。

  风电产业链的发展形成,是濮阳县落实“十大战略”、推动产业集群快速成长、向价值链中高端坚定攀升,在产业上延链、补链、强链的生动缩影。

  在濮阳县另一个省重点项目——巴德富(濮阳)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可达68亿元。

  巴德富(濮阳)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是濮阳市丙烯—丙烯酸乳液—绿色涂料产业链的关键一环。项目投产后,将可能实现这样一幅完美图景:生产丙烯的濮阳市远东科技有限公司产品通过一根管道运抵巴德富,巴德富生产的丙烯乳液再直接送往附近工业园区的绿色涂料企业车间,而工业园区内汇聚了三棵树、展辰、东方雨虹等20多家绿色涂料企业。

  如今,濮阳县形成了以巴德富产业园、蔚林化工为首的新材料产业集群;以天顺新能源风电叶片、华能河南濮阳清洁能源项目为首的新能源产业集群;以濮阳训达粮油、豫粮凯利来食品项目为首的绿色食品产业集群;以濮阳德力西开关制造、同德电工项目为首的电子电气产业集群。产业集群规模效应和溢出效应日益凸显,产业愈发骨壮筋强。

  “濮阳县将以产业链建设为引领,育强‘链主’企业,提升产业链聚合力和爆发力,为濮阳县高质高效跨越发展提供强力支撑。”濮阳县委书记周东柯表示。

  “雁阵”回流激发发展活力

  2月23日,在濮阳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总投资8亿元、占地80亩的河南汉丰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6500吨新能源电池用导电剂项目现场,机声隆隆,施工正酣。

  “退伍后,我随父亲在西北做生意,但一直想为家乡做点儿贡献。”河南汉丰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濮阳县柳屯镇朔村人刘道嘉表示。与父亲一起参加了柳屯镇举办的乡贤联谊座谈会,获悉家乡实施“乡贤回归工程”的消息后,刘道嘉毅然决定要回乡投资。

  2021年9月,濮阳县“乡贤回归工程”正式实施。

  濮阳县搭建平台、优化环境、谋划项目,并相继制定出台了《濮阳县关于以乡贤返乡创业为抓手发展乡村产业的实施方案》《建立濮阳县乡贤返乡创业联盟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据统计,已有360人进入濮阳县在外乡贤企业家人才库,288名省内外乡贤企业家入驻濮阳县乡贤返乡创业联盟微信平台,已促成群内28家乡贤企业对接洽谈合作,新签约项目20个,签约金额122.2亿元,新落地开工拟投资100亿元以上返乡项目1个,已开工建设5亿元以上返乡创业项目1个,中小微企业返乡落地项目24个,优秀返乡创业示范项目33个,省级大众创业扶持项目4个。

  今天的濮阳县,“走,回乡创业去”已经成为新潮流。

  外经外贸“跑”出加速度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濮阳县开放工作再传好消息,对外投资和中外合作工作均取得新进展。

  2022年10月13日晚,濮耐股份有限公司美国梅菲尔德工厂(MAYFIELD)建成投产,标志着濮耐股份已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在构建全球耐火材料全产业链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梅菲尔德工厂一期投入约3000万元,投产后可实现镁碳砖年产能2.5万吨,生产绝大部分转炉、电炉和钢包用镁碳制品,预计营业收入3亿元。

  同时,由埃塞俄比亚弘顺农业、汇川实业发展(河南)有限公司共建的中国(濮阳)埃塞咖啡产业示范园也开始生产销售。更丰富的产品类型,更完善的产业链条,拓宽了濮阳县的进出口领域。

  2022年以来,濮阳县不断拓宽企业销售渠道,积极组织外贸企业参加境内外线上线下各种展会,不断提高濮阳县化工新材料、风电装备、电子电气、耐火材料、绿色食品等产品知名度,拓宽境外销售渠道。同时,收集濮阳县出口企业产品,利用濮阳市外向型经济综合服务平台积极向外推介。并多次邀请服务平台和跨境电商产业园负责人深入蔚林、德力西、绿探、家雄等外贸企业交流对接,为各个出口企业制定不同措施,帮助企业开拓境外市场、拓宽销售渠道。

  2022年,濮阳县进出口总额完成20.13亿元,同比增长34.5%。

  求大、求新、求质量

  在战略上布局,在关键处落子。

  濮阳县将开放招商作为产业发展的源头活水、引入新产业的重要途径、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

  2月7日,濮阳县举办新春招商引资推介会,来自全国40多家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企业主要负责人来到现场。

  2月17日,濮阳县召开开放招商工作动员大会。

  2月20日,风氢扬氢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军瑞,携手PGO氢能产业研究院、杭叉、中船动力、盘毂动力、华润电力等产业生态圈企业,来到濮阳县考察交流,并召开座谈会,就氢燃料发动机生产线、加氢站、固定式发电站等项目合作事宜进行洽谈。

  今日,站在新征程、新目标的“起跑线”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点”,濮阳县将继续创新工作机制,突出主导产业,聚焦主要链条,实施招大引强。

  根据部署,2023年濮阳县招商引资工作总体方案已出炉: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持续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在招商方式上再创新,在招商数量上再增长,在招商质量上再提高,以高水平招商促进高质量发展,为招商引资工作交出亮眼成绩单。

  “新常态下,生产要素正在重组布局,为濮阳县加快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周东柯表示,濮阳县将坚持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不动摇,持续招大引强、招先引新、招精引特,吸引更多高端企业、优质项目落地,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河南日报记者 赵振杰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鹏宇 河南日报通讯员 程正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