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南阳市民政部门圆满完成“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
2023-03-21 16:01:51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邓高靖责编: 石丽敏

  日前,南阳市民政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圆满完成。此次专项行动自2022年10月31日启动,于2023年3月16日结束,共救助761人次,街面巡查2008次,出动1941车次、5210人次,街面巡查发放物资1419件,折合人民币2.5万余元,切实保障了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温暖过冬。

  加强部门配合 织密救助网络

  南阳各级民政部门在当地政府领导下,切实加强与公安、城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各司其责、齐抓共管,实现街面巡查无缝隙、全覆盖。

  南阳市民政局召开中心城区“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座谈会,推动中心城区民政部门联合各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加强街面巡查,建立巡查台账,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及时与南阳市救助站沟通对接,合力做好街面巡查救助。

  关注天气变化 加强街面巡查

  南阳市民政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雨雪天气、大幅降温、节假日等特殊时间节点,提前通知提醒各级民政部门加强巡查力度、扩大巡查范围、提高巡查频次、延长巡查时间,重点对车站公园、繁华街道、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废弃房屋、在建工地、城乡接合部等流浪乞讨人员容易集中的地段进行巡查,确保露宿街头人员有衣穿、有饭吃。

  分类精准施策 实现“应救尽救”

  南阳各级民政部门对不同情况的流浪乞讨人员采取有针对性的救助措施,确保市内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动态清零”。当地民政部门对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残疾人、行动不便人员,劝导护送其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对流浪乞讨危重病人、精神障碍患者,协助其到医疗机构接受救治和诊断;对不愿到救助管理机构求助的流浪乞讨人员,根据其实际情况提供必要的食品、衣物、保暖用品等,留下详细救助方式,留存提供救助服务期间的影像资料,并积极与其属地民政部门联系,将其安全护送回家。

  落实救助制度 强化寻亲安置

  南阳各级民政部门对发现的流浪乞讨人员,积极与公安部门沟通协作开展寻亲工作,开展“互联网+”救助寻亲服务,全市救助寻亲网推送率、DNA采集率、人脸识别率全部达到100%。各救助管理机构与公安、人社等部门协同联动,有效推动滞留满3个月人员落户安置工作,安置率达到100%。

  优化照料服务 加强安全管理

  南阳市民政局指导各救助管理机构建立健全安全保卫、消防安全、岗位培训、值班巡查、信息系统管理、救助档案管理、突发事件处置等内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服务接待制度等,确保内部管理全面、规范。

  南阳各级民政部门还开展救助管理机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严格检查机构内部防疫、消毒、食品留样等工作落实情况,切实保障受助人员在接受救助服务期间的人身安全和基本生活。(文 王小军 金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