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开封市兰考县葡萄架乡:探索农田种养新模式 促进乡村振兴
2023-03-23 14:08:09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邓高靖责编: 石丽敏

  近日,开封市兰考县农田种养水肥一体化现场会在葡萄架乡召开。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陈维忠分析了水肥一体化趋势,要求新时代做好新型农业的引领和服务,帮助群众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兰考县副县长邵运辉、刘九玲分别就水肥一体化的推广运用做了介绍。

  近年来,葡萄架乡党委、乡政府和赵垛楼村“两委”干部持续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坚持谋发展、求突破,苦干、实干、创新干,积极开展农田种养水肥一体化利用探索,为赵垛楼村的产业发展掀开了新的篇章,加快了乡村振兴的步伐。

  据了解,赵垛楼村全村388户1360人,耕地1908亩。村东的千余亩沙质土地坑洼不平,离水旱、浇地难、种不好、粮少产。2021年7月,赵垛楼村通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流转该地块土地512亩,和常年在新疆发展种植业的种植大户郭永存洽谈合作,村集体以土地和服务入股,郭永存主要负责经营,每年支付群众保底收益每亩不低于600元,村集体每年获得不低于总收入20%的收益。

  赵垛楼村创新探索“五个一”种养循环水肥一体化利用种植模式,即通过流转一块土地、一个人负责生产经营、一个沼气坑、一个抽肥泵、一辆运肥车完成全部生产经营任务。该模式先用有机肥作为底肥,把流转的土地慢慢养肥,再把沼气液和水按照比例搅拌融合作为平时施肥的主要原料,通过水泵输送到喷灌设施内直接喷淋到农作物上。

  在探索过程中,赵垛楼村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和郭永存一起,投入资金80余万元用于平整土地、架设喷灌设施、开挖蓄水蓄肥池、购买轮盘式灌溉设备等,进一步提升配套设施。新的生产方式运营成本较传统方式总体上节省60%,灌溉效率大大提升,在节省人工作业费用的同时每年每亩还可节水约40方,并能达到始终保持作物根系层湿润且不漏水的效果,使用沼气液还可以明显减少杂草生长且作物不易生病虫害,变废为宝、水肥一体化的运作模式生产出了绿色无公害的农作物。

  经过不到一年的改良,之前亩产300至400斤的贫瘠土地,2022年小麦亩产达到了600至800斤。2023年春季小麦长势良好,预计亩产可达到1000斤左右。

  下一步,赵垛楼村计划再流转土地1000亩,以“水肥一体化”为载体,用好沼气液这个“能量水”,逐步实现沙田变良田、增产增收的目标,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更好更快发展,进一步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文 张丽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