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实施“花海+”战略 南阳延伸“赏花经济”产业链
2023-03-24 09:02:06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邓高靖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南阳延伸“赏花经济”产业链,发展花卉精深加工、优质果蔬种植——春风十里吹暖“美丽经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新野郁金香盛放。 李乐才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游客在山中欣赏连翘花。 权兆阳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游客在桃园体验汉服表演。 王娟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南召玉兰柔美惊艳。 隋刚 摄

  宛城大地春意浓,万紫千红斗芳菲。随着春日的到来,人们纷纷走出家门与鲜花来一场美丽邂逅。南阳市各县区打造了一批远近闻名的“花海”,各地“赏花经济”持续升温。一些乡村以花为媒,依托自身生态资源或历史文化打造出集观赏游玩、美食娱乐、农耕文化于一体的特色旅游项目,还有一些地方实施“花海+”战略,延伸产业链,发展花卉精深加工、优质果蔬种植,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东风渐暖满城春 出门俱是赏花人

  “现在是下午3点,大家看下我们的饭店还是顾客爆满。”3月19日,新野县一家板面馆的老板娘正在直播间展示店里的热闹场面。“因为最近县里在搞桃花郁金香花节,来的游客特别多,我们能从上午一直忙到晚上。”老板娘语气中满是兴奋。

  一城春色半城花。近日,南阳的桃花、杏李、玉兰、连翘等竞相开放,掀起一波赏花热潮。特别是对于久居城市的人们而言,暂时放下忙碌的工作,趁着周末到乡间赏花郊游,更是无比惬意。

  花海碧波白河滩,姹紫嫣红竞芳颜。3月19日,走进新野县白河滩湿地公园,清凉洁净的白河水、生机勃勃的绿树嫩草、明媚灿烂的阳光、和煦柔和的春风、清脆悦耳的鸟鸣、趣味盎然的小景……相得益彰、形成了美妙的画卷。让人流连忘返的郁金香园就位于白河滩湿地公园内,种植面积5万平方米,共有100多个品种、120余万株,是河南省最大的郁金香观赏基地。正在举行的新野第八届桃花郁金香节、板面文化节暨纺织服装博览会吸引了广大游客前来赏花品美食,一些“网红”的打卡视频更为“赏花游”加了一把火,赏花景点热度不断升温。

  春分时节,行走在南召城乡,在农家小院的房前屋后,在阡陌纵横的沟渠路边,在水瘦山寒的山坡丘陵,一两株或三五株满树繁花的玉兰花迎风怒放,争奇斗艳,传递着春天的讯息。在浅山原野一块块田畦里,一株株玉兰苗姹紫嫣红,争俏闹春,硕大的玉兰花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似雪,五彩缤纷,蔚为壮观,宛如一幅幅美丽画卷。南召县是“中国玉兰之乡”,玉兰种植面积达30万亩。每到花期,游人如织,或漫步田野或赏花拍照,共同感受春日的静美。

  最是一年春好处,连翘花开香如故。在方城县七峰山生态旅游区,近万亩野生连翘金光灿灿,把七峰山装点得宛如一座金山。游客们纷纷登高俯瞰连片花海的壮美,尽享连翘花的醉人芬芳,感受七峰山生态旅游区灵山秀水的震撼。方城县还举办了七峰山第六届连翘花节,宣传推介七峰山壮美的自然山水、厚重的历史文化、盛开的连翘花海,助推方城文旅发展。

  春回大地,万里飘香。比花香更令人振奋的是,赏花游开启了春季旅游热的新序章。为此,南阳市于3月15日启动了2023年“春季赏花畅游南阳”活动。活动围绕“打造国际知名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全国健康养生之都”的发展目标,以“春季赏花畅游南阳”为主题,倾力打造了南阳月季节、樱花节、玉兰花节、桃花节、郁金香节等系列春季赏花节会,让每一位游客在南阳感受春日气息的美好,感悟南阳文化的厚重,体验康体养生的乐趣。

  以颜值带产值 “赏花经济”不断升温

  伴随着花朵盛放,春日赏花大幕已经拉开。南阳各地赏花客流火爆,特色餐饮备受青睐,乡村民宿预订火热。与此同时,相关花木、花果等产业也焕发出勃勃生机,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一大“法宝”。

  在南召县玉兰国际花木城里,一株株盆栽玉兰长势喜人。护枝、封膜、垫纸、装箱……十几名工作人员正忙着把盆栽玉兰打包装箱,通过物流发往全国各地。与普通玉兰树相比,这些矮化的盆栽玉兰小巧精致,惹人喜爱。

  “我们培育的盆栽玉兰嫁接了多个品种,每到玉兰花期,白色、黄色、红色、紫色、绿色的花朵同时盛开在一株花上,十分养眼,无论放置在庭院还是摆放在客厅,都显得高贵典雅、奇特艳丽。”玉兰国际花木城总经理丁岩自豪地介绍着自家的“网红”产品。

  “我家与玉兰国际花木城签订了包销协议,种植的玉兰小苗以保护价销售给玉兰国际花木城。”南召县云阳镇白行村村民马云亭喜笑颜开地说。

  2018年,马云亭在玉兰国际花木城的带动下,把自家的3亩坡地都改种了玉兰,当年收入2万多元。闲暇时间,他还到花木城务工,为花卉修剪、浇水、除草,每年又增加了2万多元的收入。如今,马云亭家建起了新房,春节前又添置了新家具,生活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

  “赏花游”为南召引来了客流,促进了旅游产业的发展,出售苗木及周边产业的发展则引领更多群众走上了致富路。

  同样,新野县新甸铺镇津湾村也因大力发展优质桃种植,从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蝶变为名副其实的“桃花源”。3月20日,走进津湾村,大面积的桃花烂漫嫣红,如云霞般美艳。村子里乡村别墅与传统民居交相辉映,引得游客频频拍照,留下精彩的画面。

  津湾村一度因滩涂面积大,可种植作物少,经济效益低,群众生产生活十分拮据。近年来,该村因地制宜,发展优质桃种植规模近万亩,亩均净收益8000元。一业兴,百业旺,优质桃产业的兴起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每到3月,津湾村桃花竞放,千树争艳,万亩桃源吸引了豫鄂两省数十万游客前来观光休闲。

  该村因势利导,把津湾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定义为“以桃园观光采摘,农业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体验为依托;以生态休闲、养生度假为主要功能的农游一体化建设项目”。随着规划的逐步落地,美丽乡村面貌初绽,小村里有景有路,有采摘区,有民俗馆,有主题餐厅。春天里,在津湾村,品果赏花,戏水滑沙,观光度假,已成为周边群众必不可少的娱乐活动。

  待到桃子成熟时,津湾村能实现产值4000万元,成为该村发展的支柱产业。

  从单纯的“赏花游”到吃、住、行一体的“赏花消费”再到发展苗木、果蔬、深加工的“赏花经济”。通过一朵朵鲜花的带动,乡村旅游市场展现出全新活力。据了解,南阳市还将进一步拓展乡村产业发展新业态。按照“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摘、冬赏雪”主题特色,规划开发乡村旅游线路。通过“赏花+文化”“赏花+产业”等,让美丽资源变“美丽经济”,带动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河南日报记者 孟向东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