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春天来了来开封!“来趣宋潮”大巡游再现开封古风今韵
2023-04-02 16:40: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高靖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仝瑞勤):“来趣宋潮”千年韵,开封四月最清明。4月2日上午,2023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来趣宋潮”大巡游在开封市龙亭公园景区午朝门广场拉开序幕。

春天来了来开封!“来趣宋潮”大巡游再现开封古风今韵_fororder_“颁新火”大典.JPG

“颁新火”大典 摄影 仝瑞勤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耀霞,开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穆宏地,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袁钢,开封市政协副主席邢广华出席启动仪式。

  袁钢在致辞中表示,2023年的“来趣宋潮”踏春大巡游活动是一场展现中国清明民俗的时空穿越,是古都开封用传承致敬经典的盛大礼仪,是开封以文化自信、自觉打造世界历史文化名都的时代表达,彰显着古都特质,流淌着宋韵宋风,澎湃起中国清明文化的新活力,让勇做时代开路先锋的千年古都开封焕发出新的光彩。

春天来了来开封!“来趣宋潮”大巡游再现开封古风今韵_fororder_包公赠柳.JPG

包公赠柳 摄影 仝瑞勤

  千余人身着宋服的巡游队伍从龙亭景区午朝门广场出发,途经宋都御街、中山路、行宫角、朱雀苑广场,最后到达开封府景区门前广场,一同观看开封府的“颁新火”大典。

  “来趣宋潮”大巡游活动共分《花信风·万国咸通》《忆帝京·清明入画》《御街行·花光满路》《满庭芳·盛世春光》《齐天乐·宝马雕车》5个篇章,将开封的厚重历史、非遗文化、现代之美传递给全国,呈现给世界。

春天来了来开封!“来趣宋潮”大巡游再现开封古风今韵_fororder_九帝迎宾.JPG

九帝迎宾 摄影 仝瑞勤

  其中,《忆帝京·清明入画》以宋词词牌“忆帝京”为IP,展示古城开封厚重的历史。北宋九帝、包公、杨家将、御林军等古代人物“活”起来,展示北宋东京的盛世繁华;欢快活泼的孩子们唱着童谣,手中拿着柳条轻鞭春牛,祈愿风调雨顺、国泰年丰;杨家将的故事传颂千年,彰显着开封这座城市的魅力。

春天来了来开封!“来趣宋潮”大巡游再现开封古风今韵_fororder_杨家将巡游表演.JPG

杨家将巡游表演 摄影 仝瑞勤

  《御街行·花光满路》以盘鼓、麒麟舞、撂石锁、花样跳绳、转花碟、风筝、舞狮舞龙等非遗项目,展示古城开封的非遗文化。“婚礼之中见民俗”榜上捉婿展示不一样的古代风俗,国家级非遗麒麟舞动静结合表演栩栩如生,开封盘鼓敲出黄河儿女不屈不挠的古朴豪情,舞龙、撂石锁等原汁原味的民俗及非遗文化特色,让人欢笑连连。

春天来了来开封!“来趣宋潮”大巡游再现开封古风今韵_fororder_盘鼓表演.JPG

盘鼓表演 摄影 仝瑞勤

  《满庭芳·盛世春光》以中国成语典故、传统武术、宋朝卡通玩偶、开封美食、街舞、大马戏、智慧文旅等精彩项目,展示现代开封之美。身着宋装的轮滑少年手托开封特色美食小吃,穿行在巡游队伍当中;万岁山大马戏的欢快与激情尽现开封古风今韵。

春天来了来开封!“来趣宋潮”大巡游再现开封古风今韵_fororder_傩舞表演.JPG

傩舞表演 摄影 仝瑞勤

  《齐天乐·宝马雕车》通过水上宋船巡游、主题花车巡游,展示开封文化特色。5辆花车分别展示宋词乐舞、戏曲、杂技、民俗非遗、时代精神等,为清明文化节“来趣宋潮”大巡游活动助力添彩。

春天来了来开封!“来趣宋潮”大巡游再现开封古风今韵_fororder_御林军马队.JPG

御林军马队 摄影 仝瑞勤

  清明中国,文化开封。清明文化在开封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北宋时期开封成为集清明文化之大成的城市,北宋画家张择端一幅《清明上河图》生动描绘了清明时节汴梁及汴河两岸的繁华景象和自然风光。2009年,开封率先在全国把清明节定位为城市的重要文化节会,并取名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13年来,开封以清明文化节呈现别样清明,深度还原优秀民俗传统,弘扬创新节日文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清明文化节已成为开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扩大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