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平顶山市叶县:青山绿水多妩媚 近悦远来“好钱景”
2023-04-04 17:21:0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仝瑞勤责编: 石丽敏

  4月3日,在平顶山市叶县辛店镇桐树庄村,云雾绕山,绿树扮村,粉墙黛瓦的徽派农家小院格外引人注目,青山绿水间,三五成群的游客络绎不绝。他们品山水、忆乡愁,快快乐乐地过一把乡韵乡情旅游瘾。

  “这几天特别忙,一中午桌子要翻几次台。”桐树庄一号农家院经营者陈国跃高兴地说。与此同时,保安镇杨令庄村的楚文化风味小吃一条街人潮涌动;马头山游乐场里,游客或在崖壁水滑上快乐地惊呼,或在清绿的水面上骑水上自行车……

  近年来,叶县积极探索“文农旅”深度融合,将乡村旅游开发同乡村振兴贯通起来,全面推进乡村旅游民宿农家乐“十百千”工程,打造全域旅游产业链、消费链、价值链。该县依托南部山区全长94公里的观光风景道,挖掘燕山湖、望夫石山、老青山、白鹭栖息地等人文自然资源,发展乡村自然生态游;在南部山区调整产业结构,形成了油桃、黑李、软籽石榴等特色山果种植带,以村庄景区化、旅游特色村、农家乐民宿村精品旅游线路为载体,把乡村旅游与特色农业相结合,不断催生“美丽产业”、促进“美丽经济”。

  此外,叶县成功创建了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39家。豫晨滨湖田园生态旅游区、九龙秋千休闲健身观光园区、驼龙岛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园区、燕山湖生态度假村、叶县农业生态公园、叶县鸿园牧歌观光园被评定为“省级休闲观光园区”;保安镇杨令庄村,辛店镇桐树庄村、刘文祥村、常派庄村,叶邑镇老鸦张村,仙台镇西马庄村被评定为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保安镇杨令庄村,辛店镇常派庄村、桐树庄村成功入选2022年河南省首批乡村旅游康养示范村创建单位。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依托1号公路等日益发达的公路网,叶县举办“醉美南山 踏青赏春——游1号公路 赏万亩花海”系列活动,把油菜花节、桃花节等转变为促进村民与集体经济共同富裕的“流量入口”,加快乡村旅游发展步伐,打响生态旅游品牌,推动乡村旅游产业提质升级,源源不断地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

  “我们将紧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和‘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强管理、抓创新、求突破、促融合,全力构建‘以点带面、多点开花’发展格局,以文化振兴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力。”叶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娄毅说。(文 宋爱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