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新郑综保区、郑州机场“区港一体化”模式正式启动
2023-04-09 16:43:37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邓高靖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新郑综保区、郑州机场“区港一体化”模式正式启动 “保税+空港”构筑开放新高地(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全力拼经济 各地在行动)

  最近处仅相隔100米,北是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南是郑州新郑国际机场——随着4月7日“区港一体化”模式的启动,这条让企业先出区再入区一路绕行的百米货运“藩篱”正式打破,河南省两处极具活力的重要开放门户迈入“强强联手”新阶段。

  当日,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区港一体化”模式启动仪式举行。依托一个系统,双方实现货物信息、物流信息自动比对,出综保区到机场的空运货物仅需办理一次理货、一次查验,就能通过“区港一体化”卡口直接出区上机,且卡口为自动无感放行。初步估计,这一创新模式可为企业节省物流成本50%以上、提升通关时效60%以上。

  郑州市程驰速递有限公司是最先尝鲜的企业之一。当日9时许,在郑州海关监管下,该公司满载货物的车辆顺利通过“区港一体化”卡口进入郑州机场。“海外市场风云变幻,抢时间就是抢机遇。”该公司关务经理刘俊睿感叹,“以前需要先申请核放单,车辆出综保区卡口,加载电子关锁,走社会道路,再进入机场卡口,解锁电子关锁后卸货上飞机,手续多、耗时长,现在能节约一半时间,对企业发展来说至关重要。”

  “区港一体化”是一次双赢的合作。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人士介绍,综保区内的保税加工、物流分拨、跨境电商等产业的快速发展拉动了大量航空货运需求,每年区内往返机场的货车超过1万辆,为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区港一体化”后,区内企业得享便利的同时,高效的“大通关”模式必将吸引更多头部企业入驻综保区,进一步提升郑州机场货运量,为“空中丝路”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大活力。

  这也是河南省深入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的一次生动实践。2022年9月,郑州机场北货运区全面投入运营,新郑综保区与郑州机场北货运区部分区域重叠,“区港一体化”模式呼之欲出。郑州海关、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省机场集团等单位协同发力,推动这一模式最终落地。正式运营后,“区港一体化”涵盖一线进口、一线出口、进口分拨、出口调拨等多项业务,机场口岸的通道功能、枢纽功能和综保区的保税功能、仓储功能等有机融合,将打造出一片更具活力和竞争力的开放高地。

  创新带来更大机遇。据了解,通过“保税+空港”一体化发展,依托不断提升的智慧监管能力和通关便利化水平,航空港区将加快引导航空产业、跨境电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冷链物流等临空产业集群发展。(河南日报记者 孙静 杨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