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焦作:一座“新城”引领转型发展新方向
2023-04-25 09:26:36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2022年,焦作市新能源材料产业产值实现倍增,“中部新能源材料城”挺立风口 一座“新城”引领转型发展新方向(打造“一城一都一基地”坚定依靠创新驱动转型系列报道①)

河南焦作:一座“新城”引领转型发展新方向

多氟多(焦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亿瓦时能量型动力锂离子电池组项目外景。 刘金元 摄

河南焦作:一座“新城”引领转型发展新方向

龙佰集团年产2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生产线中控室。 刘金元 摄

  编者按

  工业是焦作的城市基因、立市之本。工业兴则焦作兴,工业强则焦作强。如何破题工业转型升级,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焦作的回答响亮:依托资源禀赋和基础优势,建设“一城一都一基地”。

  “一城”,即中部新能源材料城;“一都”,即休闲健康食品之都,“一基地”即国家级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

  从负重前行、突出重围到务实重干、拔节起势,再到争先进位、蔚然成势,焦作正奔跑在新时代的“春天里”。

  焦作有座“中部新能源材料城”,仿佛一夜初长成。

  4月11日,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现场观摩走进焦作市,6个观摩项目中,5个项目均位于“中部新能源材料城”。多氟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关键材料项目,总投资51.5亿元;龙佰集团新能源电池正负极材料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117亿元……

  这是一座有形之“城”。多氟多的六氟磷酸锂产销量全球第一,和兴化工的导电碳黑产销量世界第二、全国第一,龙佰集团的磷酸铁全国前五……深度融入全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材料产业供应链。

  这是一座无形之“城”。没有看得见的城池,中站区、沁阳市、博爱县……产业链延伸到的地方都是“势力范围”,挑起焦作市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大梁。

  2022年,焦作市新能源材料规上企业由2021年的14家增至39家,产品种类由2021年的16种增加到30余种,产值由140亿元增至300亿元,一座特色鲜明、布局合理、链条完善的“中部新能源材料城”雏形已现。

  “四梁八柱” 搭起“新城”崛起之基

  3月底,多氟多股份有限公司披露2022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23.58亿元,较2021年增长58.47%。增长主渠道,正是以锂电池电解液关键材料六氟磷酸锂为代表的新材料。

  2022年多氟多的发展历程,也是焦作新能源材料产业突飞猛进的缩影。

  加快发展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既是推动河南省由基础材料大省向先进材料强省跨越,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万亿级新型材料产业集群的关键环,也是推动焦作市“换道领跑”,再造发展新优势的战略举措和具体抓手。

  “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我们将持之以恒优化创新生态,深入推进市校融合发展,通过科技赋能推动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创新发展,争创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焦作市委书记葛巧红表示。

  抢抓国家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郑州大都市圈建设的重大机遇,焦作围绕新能源牵引新材料、新材料支撑新能源,以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为主线,以重大项目攻坚和链主企业培育为抓手,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突破,以锂、钠、氢三大主流电池和钒液流、光伏、镍锌等新兴电池协调发展的3+N体系为主攻方向,立足现有基础做强锂电,加快发展钠电和氢电,培育“双新双千亿”产业集群,打造“中部新能源材料城”。

  新能源电池的产业链上,分布着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四大板块,以及导电剂、铜箔等部分关键辅材、结构件。其中,正极材料占电池成本的40%以上、负极材料占成本的15%左右,电解液占成本的8%左右。

  从产业配套看,焦作市已经具备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添加剂等多种材料的生产能力。不出焦作,就可以得到占新能源电池总成本60%以上的配套材料,如果再加上邻近的郑州、洛阳、新乡等地资源,可以得到90%以上的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配套优势已经凸显。

  一批来自焦作的“明星产品”,相继在市场中脱颖而出。除多氟多的六氟磷酸锂、和兴化工的导电碳黑外,集越纳米碳纳米管导电浆3C数码国内市场占有率80%,伴侣纳米的锰酸锂产销量稳居国内第二,龙佰集团的磷酸铁已进入行业前五。

  位于焦作武陟县的黄河交通学院,与中汽研联合打造的国家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检验检测中心,填补了省内空白,成为有力技术支撑。

  产业集群 闪耀“新城”未来之光

  4月22日,新开源(焦作)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NVP、5万吨PVP、10万吨NMP、年产12万吨BDO系列新材料项目建设现场,部分大型设备已经安装到位。“今年6月预计投产。”新开源公司负责人介绍,PVP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正负极新型材料领域。该项目建成后,新开源公司的PVP产能将跃居世界第一,为焦作“中部新能源材料城”建设添上精彩一笔。

  进入2023年,焦作市企业在新能源材料布局上纷纷进入快车道——

  多氟多构建“以氟为基、制能依氢、行之有锂、坐地为钠”的新能源产业体系,系统研究氢燃料电池、锂离子电池和钠离子电池,打造更加完整的新能源产业生态……

  龙佰集团计划“十四五”期间投资105亿元,形成50万吨磷酸铁锂材料全产业链一体化产能和20万吨负极全产业链一体化产能。至2030年,形成100万吨正极和50万吨负极产能规模……

  2023年以来,焦作累计谋划和实施新能源电池材料及配套装备产业项目110个,总投资1044亿元,涵盖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和相关辅材,以及生产用消费品、生产设备等,对完善焦作乃至我省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链起到支撑作用。项目全部竣工投产后,可新增销售收入超3000亿元,利税预计超600亿元。

  按照“合理布局、用地集约、产业集聚”的原则,焦作正打造“一核一廊七园”:中站区作为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发展核心区,沁阳市、博爱县、马村区、山阳区作为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发展沿山产业走廊,在沁阳市、孟州市、博爱县、武陟县、马村区、山阳区、修武县和示范区分别规划建设涵盖正极材料、负极材料、场景应用、检验检测、材料设备等在内的7大专业园区。

  包括4名两院院士在内的焦作市新能源电池材料专家委员会共有15人,成为校地合作的“智慧高地”。

  跳出焦作谋发展。按照“河南电池、焦作材料,郑洛制造、焦作配套”的产业生态思路,焦作还强化与开封、新乡等地的区域合作,依托“链主企业+产业联盟+研发平台+产业基金”的产业集群发展模式,深入实施产业链完善提升、重大项目攻坚、企业主体培育、科技创新引领、区域布局优化、人才引育集聚、生产要素赋能等七大行动,加快新能源材料产业发展。

  “焦作将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从政策、人才、科研等全面发力,力争将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集群打造成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真正挑起焦作高质量发展的大梁。”焦作市市长李亦博说。

  一座“新城”,正闪耀出培育新动能、奋进新征程的希望之光。(河南日报记者 陈学桦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姚广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