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洛阳“汉服”何以火爆出圈
2023-04-26 09:06:51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洛阳“汉服”何以火爆出圈

游客身穿汉服在中国国花园赏牡丹。 段万卿 摄

洛阳“汉服”何以火爆出圈

游客身着汉服“打卡”洛邑古城。 石智卫 摄

洛阳“汉服”何以火爆出圈

洛阳“汉服”何以火爆出圈

隋唐洛阳城国风穿越节。 景区供图

  朱阁璀璨入画,罗衣锦绣如云,年轻人裙裾飘飘、团扇遮面穿梭于历史遗迹间、流连在牡丹花丛中……

  人间最美四月天,在洛阳洛邑古城、隋唐洛阳城、龙门石窟等景区,洛阳王城公园、隋唐城遗址植物园等牡丹园,迎来了一批又一批身着汉服的年轻人。

  “洛阳的汉服氛围太好了”“洛阳这两天是捅了神仙窝了吗”,在社交和短视频平台上,这样的话题不断成为热点,点击量突破千万次,成为“穿越”新晋顶流。

  花如海、人如潮。“汉服热”更是带动古都文旅热。据统计,4月1日至20日,正值第40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期间,洛阳共接待游客1232万人次,一跃成为近期最热门的全国“网红打卡城市”之一。

  “风”起洛阳,“出圈并不意外” 

  2022年12月份,一位仅3000多粉丝的普通游客拍摄的由日常服饰到汉服的新颖变装视频爆火,点赞量达16.8万。素人游客分享的“种草”或避坑攻略中,洛阳汉服成热门标签,实现游客“自来水”式的传播。

  截至目前,洛邑古城和隋唐洛阳城汉服体验等话题热度不断攀升,洛阳持续霸榜抖音最受欢迎的汉服热门打卡地。“4月为爱奔赴洛阳”话题播放量达5.5亿、“总要去洛阳看看牡丹”播放量达4.3亿。

  “洛阳此次出圈,我一点不感到意外。”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赞同洛阳市提出的“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理念,既契合新文旅发展规律,又让洛阳厚重的历史文化绽放新的光彩。

  近年来,洛阳市聚焦“文旅文创成支柱”,抢抓文旅产业新风口,大力发展“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文旅新业态,着力打造全国沉浸式文旅目的地。

  从《唐宫夜宴》到《洛神水赋》,从《登场了!洛阳》到《风起洛阳》,多个文旅、文化爆款IP让洛阳频频出圈,形成独具洛阳特色和魅力的隋唐文化标识。

  “汉服为主的古风‘破圈’,带动旅游市场发展,是文旅融合下的必然趋势。”洛阳知名社会学者安锋说,“年轻人之所以热衷于来这里体验汉服,和洛阳这个城市历史积淀息息相关。”

  安锋认为,近年来洛阳在文旅融合方面“苦练内功”,针对年轻人的喜好创造需求,尤其注重短视频平台、朋友圈等打卡体验场景。在文旅行业复苏的背景下,洛阳必然成了“网红城市”。

  同时,洛阳充分发掘特色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持续培育“吃、住、行、游、购、娱、康、演”等夜间消费业态,营造夜间消费氛围,老城区丽景门十字街、西工区西工小街、涧西区广州市场等每天客流如织、各式汉服云集,实现了古都文化与夜间休闲消费的深度融合。

  沉浸式体验,汉服“服”了年轻人的心

  美团数据显示,2023年4月以来,洛阳提供汉服体验的商家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75%,单量环比上月增长530%。在众多汉服消费者中,30岁以下年轻人占比超六成。

  年轻人“汉服友好”的背后,是洛阳对待青年的诚意满满。

  近年来,洛阳积极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与青年的契合度,让年轻人在洛阳有更多良好体验。

  本届牡丹文化节也将创新的目光投向青年,高水平策划了“全城剧本杀”“博物馆奇妙夜”等年轻人喜欢的特色文旅活动,引来无数年轻人选择到洛阳来一次穿越之旅。

  特别是引进VR体验项目,推出的“隋唐洛阳城国风穿越节”等活动,还原国风市集场景,让年轻游客“穿越千年古都、梦回隋唐盛世”……

  如今,在洛阳,一批集空间游玩、沉浸互动、唐乐歌舞演艺、文化社交休闲等于一体的新消费场景的涌现,更是让热爱传统文化的年轻人乐此不疲。

  洛阳汉服的火爆,还离不开当地倡导的“市井烟火气”平民化路线。

  坐地铁,穿汉服免费;去王城公园赏花,穿汉服免费;游洛邑古城,穿汉服还免费……“简单妆造+服装”39元起,出门一秒体验穿越。

  “汉服出租一天并加简单妆造花费仅三四十元。”河南洛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薇认为,在一众网红打卡地中脱颖而出,走“市井烟火气”的平民化路线是洛邑古城的流量密码。

  “不仅是汉服,游客需要什么,我们就上新什么。”从过去每天最多四五位顾客,到如今每天至少接待四五十人,在洛邑古城经营两家汉服店的李冰洋,见证了洛阳沉浸式文旅体验的崛起,“大多是看到抖音来洛阳的年轻人,对我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收入增加了,目前两家汉服馆旺季月收入接近15万元。”

  沉浸式汉服体验让洛阳收获更多“流量”。洛邑古城推出“着华服免费入园”,日均吸引客流量达2.5万人次。抖音官方发布数据,根据POI打卡数排序,洛邑古城为国内最受欢迎的热门汉服打卡地TOP1。

  从“网红”到“长红”,洛阳又有新举措

  洛阳,一个自带流量的城市。“汉服经济”火热“出圈”,文旅消费“既叫好又叫座”的背后,是城市与年轻人的“双向奔赴”。

  洛阳,如何让“网红”变“长红”?

  4月21日,洛阳市委召开文旅产业发展专题会议,明确提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坚定走好文旅产业转型发展之路。

  ——着力解决好持续引流问题,系统谋划引流热点,积极策划天街狂欢月、夏季露营节等活动;

  ——持续用好汉服引流元素,推出更多汉服体验新方式,办好汉服走秀、巡游、快闪等活动,组建行业协会,制定技术标准,拉长产业链条,提升汉服经济发展水平;

  ——丰富城市消费场景,打造城市特色街区,持续提升老城古城片区,加快打造西工小街民初印象风貌街区、上海市场电竞和角色扮演打卡街区、洛南里坊城市民宿体验街区;

  ——布局一批青年蹲城部落,提升对年轻人的吸引力;

  ——加快万达、方特等文旅项目建设进度,引进更多年轻态、国际化体育产业业态;

  ……

  洛阳三月花如锦,多少工夫织得成。

  汉服国潮“风起洛阳”,随着文旅产业全面复苏,相信千年古都会有更多惊喜迎“风”而来。(河南日报记者 田宜龙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雪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