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致敬最美劳动者】信阳市羊山外国语中学教师彭瑞:小个子大能量 用爱育人育心
2023-05-01 14:45:4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张雨晴):2017年8月获评信阳市羊山新区师德先进个人、2019年4 月获评羊山新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2021年6月获评羊山新区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9月获评羊山新区优秀教师、2023年3月在第五届信阳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中获一等奖……对于年仅35岁的信阳市羊山外国语中学青年教师彭瑞来说,层层荣誉加身的背后,满藏着她对教学事业的一腔热爱和全心付出。

【致敬最美劳动者】信阳市羊山外国语中学教师彭瑞:小个子大能量 用爱育人育心_fororder_图片15

羊山外国语中学青年教师彭瑞 受访者供图

  作为一名数学教师,彭瑞教学能力突出,管理班级科学有效。她所带的班级学风浓厚,班风向上,学生朝气蓬勃,阳光自信。教学过程中,她坚持对学生因材施教,按照学生的不同性格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彭瑞善于从小处着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当学生面临学习中的挫折时,她及时找孩子谈心沟通,消除孩子的畏难心理;当孩子战胜困难,学习中取得进步时,她自掏腰包,给孩子们买一些学习用品和孩子们爱喝的牛奶,适时鼓励。一点点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逐步提高学生学习成绩。“我觉得还是不能急于求成,不能刚接手一个班级,就要立即把成绩提上去,这样是会有弊端的。”提及最大的教学心得,彭瑞如是说。

  同温婉的外表一致,彭瑞的性格也是温温柔柔的。面对部分比较调皮的学生,她选择“春风化雨”式教导,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思维方式。她认为,很多学生的价值观并没有问题,只是缺乏自控能力。虽然这种教育方式见效比较慢,但彭瑞相信,只要自己常和学生交流,时间长了,学生自己就会意识到问题所在并做出改变。

  提及自己手下的精兵强将彭瑞,羊山外国语中学副校长邵春升用了一句话来形容:小个子大能量。在他看来,彭瑞平时工作有爱心、有耐心,在带班这方面有自己的一套独特的方法。

  据邵春升介绍,彭瑞每天会找2名至3名学生谈心,一个月之内至少找每个学生单独谈一次心,周末、节假日的时候她还会家访。一番功夫下来,彭瑞对自己班级的学生情况可谓是“了如指掌”,对每一个小孩的家庭也非常熟悉。针对占比不算小的留守儿童,她还能对症下药,从根本上去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

  为了帮助学生陶冶情操、知晓道理,彭瑞在班内营造茶文化氛围,带学生访茶村、赏茶山、学制茶、品绿茗、参观绿茶博物馆、走进大学茶专业,在班内开设茶文化礼仪、茶文化史、画茶品韵等课程,助力学生立德树人。

【致敬最美劳动者】信阳市羊山外国语中学教师彭瑞:小个子大能量 用爱育人育心_fororder_图片16

彭瑞(前排左三)和学生在茶博物馆合影留念 受访者供图

  “我觉得德育很重要,这是我发自内心的想法。我现在带的学生因为年纪还小,我经常会跟他们讲,成绩上你能学多好你就尽力去学,但是在人格、品德方面你不能有缺陷,必须得做好。”彭瑞说。

  自2010年9月参加工作,彭瑞记不清自己带过多少孩子,却清楚地记得通过自己的努力发生在这些少年身上的改变。在采访中,彭瑞提及,自己有一名学生和父亲关系不好,甚至一度达到了武力相向的地步。经过深入了解后,她发现这个学生在家里不受重视,经常被父亲否定,缺少关爱。自那之后,彭瑞抓住学生急需要被认可这一心理特点,主动给其表现机会,扭转学生性格。后来,这名学生考上大学后,在军训期间保持上进势头,积极主动表现,得到了老师的好评。“前两天他还给我发信息,说他要参加一个演讲比赛,让我给他改稿子。他的这些表现挺让人惊喜的。”彭瑞说。

  育人育心,立德树人。彭瑞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在教师岗位,默默奉献。小个子大能量,彭老师初心不改,使命不怠,她用爱和力量,为每一个孩子托举更加美好的未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