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五一”假期郑州接待游客916万人次 实现旅游总收入52.6亿元
2023-05-04 09:24:42来源: 郑州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五一”假期郑州接待游客916万人次 实现旅游总收入52.6亿元

五一假期,郑州市丰富的文旅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图为游客在郑州方特旅游度假区游玩

  旅游景区游客如织,图书馆中书香四溢,大剧院里好戏连台……2023年五一假期,绿城“文化味浓”“烟火气足”,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带动消费市场持续升温。据郑州市文广旅局综合大数据监测、抽样调查和各区县(市)统计,五一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916万人次,同比增长144.27%;实现旅游总收入52.6亿元,同比增长216.87%。其中,接待市外游客574.35万人次。

  文旅消费市场人气爆棚

  假日期间,全市共举办110余场文旅促消费活动,丰富广大市民游客假日生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等央媒先后11次报道郑州文旅,吸引众多游客关注郑州。

  五一假期首日,全市旅游订单同比增长超10倍,游客人均花费同比增长29.72%。五天假期,全市重点监测的18家景区共接待游客208.06万人次,同比增长971.76%;实现门票收入逾1.9亿元,同比增长1164.37%。全市接待人次前5位的景区依次为:银基旅游度假区、嵩山少林景区、樱桃沟景区、方特旅游度假区、建业电影小镇;其中,银基旅游度假区接游客突破50万人次,日最高接待游客突破14万人次。

  门票收入前5位的景区依次为:银基旅游度假区、方特旅游度假区、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建业电影小镇、嵩山少林景区。银基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量、只有河南·戏剧幻城观剧游客量均创历史新高。《禅宗少林·音乐大典》接待游客创近5年新高。

  假日期间,众多市民及游客漫步都市感受美景,畅游秀美乡村返璞归真,走进文化场馆品悟经典,来到公园郊野亲近自然。

  篝火狂欢载歌载舞、知名Coser轮番登场……五一假期,郑州方特旅游度假区特色活动异彩纷呈。当夜幕降临,数百架无人机用极具特色的图案、起落交错的队形点燃了游客的热情。

  千年古刹,木鱼声声。五一假期,不少省内外游客走进登封《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实景演出现场,在禅意中感悟天地之大美,山河之壮丽。

  全市公共文化场所人气旺盛,河南博物院、郑州美术馆、河南科技馆、郑州博物馆等文化场馆连续多日出现满额预约。郑州记忆·油化厂创意园、醉美CCD、郑州万象城、新密烧烤夜市等缤纷“夜经济”,点燃游客激情,激发消费新活力。

  沉浸式文旅体验异彩纷呈

  随着郑州市文旅业态逐步转型升级,沉浸式文旅产品深受年轻人欢迎。

  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搭建“麦田里的博物馆”,光影流动,一眼千年。#河南的麦田里有座博物馆#话题一度占据微博视频热榜前十位。

  嵩山风景名胜区开启“夜游嵩山·电音狂欢”梦幻之旅。银基动物王国新出生小动物火爆出圈,萌翻全场游客。黄帝千古情景区“山海奇幻夜”主题夜游重磅回归,带游客穿越奇幻山海界。

  忆江南旅游度假区推出“大地生活节”。康百万庄园呈现中国最古老的摇滚乐《黄河老腔》演出。杜甫故里景区夜游活动热闹不停。郑州大剧院连续9场20台演出精彩纷呈。管城区“潮玩商都·邂逅管城”让游客沉浸式感受商都文化。郑东新区星河里·唐宫夜宴主题街区开业即出圈。2023世界摩托艇锦标赛郑州大奖赛上演“速度与激情”。北龙湖新出生的25只天鹅幼鸟吸引众多爱鸟人士前往观光。园博园超嗨音乐节、AYO音乐节郑州站吸引3万多名游客。

  民宿露营带热乡村旅游

  春日盛景下,民宿露营成为市民游客的新潮流。郑州交运集团开通多条乡村旅游专线,助力市民游客便捷出游。

  新密、巩义、中牟、荥阳、登封等地的民宿、露营地,为市民提供了更多选择。

  五一假期,全市旅游民宿平均出租率82.1%,民宿整体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13倍。其中,中牟县青山后、巩义市里山明月、新密市会盟山居、响水堂等星级民宿基本爆满。伏羲山民宿集群预订率达98.2%。假日期间,伏羲山共接待乡村游客24.8万人,直接旅游收入1300余万元。

  同时,就地、就近以露营方式进行的“微旅游”也颇受市民青睐。荥阳江南春、中牟大地之丘、巩义杨树沟等众多露营基地游客络绎不绝。二七区樱桃沟风景区假期共接待游客23.69万人。

  远程自驾游大幅攀升

  从监测情况看,郑州五一假期接待游客中,自驾游游客占比近80%,个人、家庭或亲朋结伴自由行的比例达90.7%。统计数字显示,省内市外游客占比33.98%;省外游客占比28.72%。抽样调查显示,南阳、洛阳、新乡、周口、许昌是省内来郑游客的主要客源地。

  文旅市场平稳有序

  假日期间,郑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加强市场巡查,联合公安、交通开展执法检查,出动车辆87台(次),出动执法人员725人次,检查文旅市场经营单位440家。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郑州日报记者 成燕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