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2023打卡中国】外国网红沉浸式体验开封宋文化 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旅实践
2023-05-11 01:55: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雨晴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万庆丽):中国式现代化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如何从文化角度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发挥文化旅游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5月10日,来自巴西、埃及、危地马拉、墨西哥、罗马尼亚、韩国、泰国、越南、俄罗斯等国家的网红,以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维多莎工作室”保加利亚语主播、“胖达工作室”希腊语主播走进河南开封,沉浸式体验开封宋文化,看文化“软实力”如何成为文旅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2023打卡中国】外国网红沉浸式体验开封宋文化 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旅实践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11021905

外国网红在开封市博物馆合影留念 摄影 贾亲亲

  5月的开封,惠风和畅,秀美厚重。历史给这座城市留下了最美宋式风情和惊人的文化财富。近年来,开封市通过推进文化开封建设,唤醒城市记忆,丰富宋文化内涵,“宋韵开封”品牌愈加出彩,也为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留下了千年持续不断而又灿烂多彩的物质生活和精神追求。

【2023打卡中国】外国网红沉浸式体验开封宋文化 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旅实践_fororder_图片20

外国网红展示自己制作的木版年画 摄影 万庆丽

  在开封市博物馆,考古史上罕见的“城摞城”奇观、古都千年未变的城市中轴线、画中有乾坤的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辉煌灿烂的宋代科技成就展,让外国网红和多语种主播深感震撼。尤其是来自越南的网红杨德心和来自泰国的网红闻名,从小就对电视剧《包青天》深深着迷,也因此知晓北宋都城开封,一直想要来开封体验下。

【2023打卡中国】外国网红沉浸式体验开封宋文化 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旅实践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11021922

泰国网红博主闻名在开封市博物馆拍摄 摄影 贾亲亲

  “今天打卡了开封博物馆,我发现开封的历史比我之前了解的还要悠久,很多非遗文化也特别有趣。我能看到各国文化具有的共通点和差异化,文化能够很好地化身为‘舟’和‘桥’,架起中国与世界各国沟通交流的桥梁。”泰国网红博主闻名说。

  文化如何传承发展?又如何在实践中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开封市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发挥好文化在旅游资源开发、产品业态创新、品牌塑造传播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据开封市博物馆负责人葛奇峰介绍,该馆不间断推出原创展览和文创产品,持续邀请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进驻场馆,办展览、推文创、做体验、搞研学等,从而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贡献“文博力量”。

【2023打卡中国】外国网红沉浸式体验开封宋文化 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旅实践_fororder_图片22

外国网红展示亲手制作的风筝 摄影 贾亲亲

【2023打卡中国】外国网红沉浸式体验开封宋文化 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旅实践_fororder_图片23

巴西网红博主塞米展示自己制作的茶果子 摄影 贾亲亲

  “千年开封,御巷双龙”,在双龙巷历史文化街区,一场“穿越千年时空 品味非遗之美”的北宋非遗体验活动尤为吸睛。针法严谨工致、形象逼真传神的汴绣,扎工精巧、画工细腻的宋室风筝,赏心悦目、栩栩如生的宋式点心——茶果子……丰富多彩的非遗体验活动让外国网红、多语种主播纷纷“上阵”。从茶果子制作的“揉捏搓赶”开始,到风筝制作的“扎糊绘放”,再到一针一线中体验汴绣,感受细节的美好……这场沉浸式体验之旅令网红忘我而沉醉,也彰显了中原文化的博大内涵、精神特质。

【2023打卡中国】外国网红沉浸式体验开封宋文化 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旅实践_fororder_图片24

韩国网红博主金峻范在文书书店接受采访 摄影 万庆丽

  对于第二次来开封的韩国网红博主金峻范来说,这次的体验完全不同于第一次时的“特种兵式旅游”。这次,他深度体验了茶果子的制作技艺,在双龙巷购买了当地居民售卖的特色美食,还在清明上河园了解到河南方言“中”所体现的文化内涵。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在开封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当地将中国传统文化和特色旅游深度融合。他看到了以开封为代表的中国文旅市场的巨大活力、深厚潜能和光明前景,在他看来,中国式现代化为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