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云”就业为残疾人插上数字翅膀
2023-05-22 09:10:39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云”就业为残疾人插上数字翅膀(关注5·21全国助残日)

  在镜头面前自然地倾吐心声、展露笑容,接触短视频两年多,李小宝感觉找到了自己人生的价值。

  因患有先天性疾病,说话、行走,这些对同龄人来说轻而易举的行为,李小宝都必须拼尽全力才能完成。最近一段时间,他每天想台本,拍摄、剪辑,上传抖音、快手等各大平台,一项项工作做得井井有条。“累,但也开心。我向家人证明了,我可以照顾好自己,能挣钱贴补家用,不是家里的负担。”李小宝说。

  当前,中国残疾人总数超8500万人。一份工作,对他们而言不仅是谋生手段,更是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帮助残疾人就业,给予他们同等的尊重与机会,需要政府、企业共同发力。

  李小宝就职的周口华职云场坐落于周口市数字产业园内,是一家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匹配人才资源库与市场用工需求,帮助残疾人等困难人群就业的互联网企业。

  “我们以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服务好共享经济形态下的各类就业人群作为目标,以‘互联网+远程就业’模式为基础,将市场用工资源库与人才就业需求进行精准匹配,建立覆盖全国2800个县市的就业云场,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5月19日,华职云场集团相关负责人宋军告诉记者。

  它不只是一个就业平台,更是一个就业学校。“对很多残疾人来说,就业最大的障碍不是身体缺陷,而是就业技能缺失。只要经过系统培训,在很多行业,残疾人完全可以从事和健全人一样的工作。”华职云场相关负责人朱文哲表示。

  该公司成立至今,共吸纳近千人就业,其中90%左右是残疾人。他们从事着互联网后台审核、数据标注、语音客服、短视频运营等工作,每月能拿到3000元以上的工资。

  据了解,就业基地内相当一部分职工来自全国各地。如何让他们放心、方便地来周口工作生活,无后顾之忧?

  周口市政府、川汇区政府主动出手,免费帮助企业建设坡道、电梯、卫生间等无障碍设施;同时,建设就业基地集体宿舍,配备厨房、客厅、洗衣间,满足日常生活需求,方便远道而来的就业者。

  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指出,要“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2021年,河南省政府出台的《河南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中提出,“帮助残疾人实现高质量的就业”。

  “让每一名残疾人都能看到生活的希望、实现个人价值,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也是企业成立的初衷。目前,周口就业基地正在进行二期改造,6月份改造完成后预计吸纳2000多名职工,年底有望帮助5000名残疾人实现远程就业。”宋军说。(河南日报记者 方化祎 李昊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时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