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关注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河南生物多样性持续上新
2023-05-23 09:54:44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河南生物多样性持续上新(关注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河南生物多样性持续上新(关注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_fororder_1

朱鹮

河南生物多样性持续上新(关注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_fororder_2

5月22日,通过人工繁育的6只朱鹮在信阳罗山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放飞,回归自然。摄影 赵一帆

  2023年5月22日是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生物多样性,即生物及其生存环境的多样性。它包含地球上所有植物、动物和微生物及其所拥有的全部基因和各种各样的生态系统,与人类发展息息相关。

  河南省是全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之一。近年来,河南省大力推进美丽河南及生态强省建设,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河南省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

  中原腹地的基因宝库

  5月22日上午,6只通过人工繁育的朱鹮在信阳市罗山县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放飞,回归大自然的怀抱。

  作为世界上濒危的鸟类之一,自2007年引入朱鹮种源17只后,董寨已累计人工繁殖朱鹮280只,野化放飞朱鹮7次133只,目前野外种群存量超过500只,分布数量及范围不断扩大。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故事正在河南省多地上演——

  三门峡库区由大天鹅迁徙停歇地变为越冬地,成为国内重要天鹅越冬地之一,越冬天鹅数量多达上万只;金钱豹数量不断增加,在太行山济源段、焦作段均有发现;董寨白冠长尾雉数量由原来的1000余只增加到现在的3000余只……

  据统计,河南省共记录陆生脊椎动物656种,已知的高等植物3979种,森林面积418.7万公顷,湿地面积62.79万公顷。河南全省345处各类自然保护地,使河南省95%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和80%的典型生态系统纳入自然保护区范围并得到有效保护。豫东的青头潜鸭、豫西的大天鹅、豫南的朱鹮、豫北的金钱豹、豫中的大鸨等,见证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美景。

  合力构建生态安全保护屏障

  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党的二十大对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了战略部署,河南省也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纳入《河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规划》。

  为了加强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了黄河流域重点区域的生物多样性调查、观测和评估工作;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等七部门联合开展了河南省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河南省林业厅启动了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监测与评估、珍稀濒危物种专项调查监测、珍稀濒危物种抢救性保护行动……

  一面保护,一面监督。自然保护地省级卫星遥感监测为生物多样性保护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目前,河南省已持续6年开展“绿盾”专项行动,打击自然保护地违法犯罪行为,为生物多样性保驾护航。

  生态环境的改善也推动越来越多城市加入生态示范创建的行列,不断带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质增效。仅2022年,河南省就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1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5个、省级生态县11个,重点生态功能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得以加强。

  据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哲介绍,目前河南省正在加紧制订《河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逐步把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污染防治攻坚考核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以尽快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格局,推动河南生态系统更具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河南。(河南日报记者 赵一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