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三门峡虢国墓地出土青铜器保护修复入选“全国十佳”
2023-05-29 09:25:36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5月26日,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2022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推介活动”终评会在浙江绍兴举行,实名投票产生了“2022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和“2022全国优秀文物藏品修复项目”。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申报的三门峡虢国墓地虢仲墓(M2009)出土青铜器保护修复项目入选“2022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

  三门峡虢国墓地是一处规模宏大、等级齐全、排列有序、保存完好的西周至春秋时期大型邦国公墓,已探明各类遗址800余处,发掘的260多座墓葬中出土文物近3万件。尤其是20世纪90年代发掘的虢季和虢仲两座国君大墓,因出土文物数量多、价值高和墓主人级别高,分别入选1990年、1991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虢仲墓(M2009)作为其中规模最大、等级最高、随葬文物数量最多的一座大墓,随葬器物达4598件,仅青铜器就有2312件,其中青铜礼器共149件,且带铭文的青铜器多达60余件。该墓葬青铜器因埋藏过程中长期受坍塌泥土的挤压破坏和墓葬复杂微环境中水、盐和有机质等有害物质的侵蚀,大部分出土时呈现不同程度的断裂、残缺、扭曲变形、表面硬结物、穿孔乃至全面腐蚀等病害状态。这些病害,不仅对青铜器的长期稳定带来不利影响,也严重制约了文物展示作用的发挥,亟须修复。受三门峡虢国博物馆的委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担了虢仲墓(M2009)出土青铜器的保护修复任务。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陈家昌介绍,文物修复专家综合利用多种现代分析检测手段,对该批文物进行现状勘察评估和科学分析后,制定了详细的修复方案,经过2年的努力,顺利完成了文物修复工作。

  河南省文物局组织的验收专家组经过实地查验、听取汇报、查看资料、讨论交流后,认为该项目严格遵循了相关规定和行业技术标准,按照修复方案制定的技术路线进行保护修复工作,修复工艺科学合理,选用修复材料适当,保护修复效果较为明显,达到了预期目标。(河南日报记者 张体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