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平顶山:郏县唐钧焕发新“传奇”
2023-06-02 18:14:27来源: 中国网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李俊锋:让郏县唐钧焕发新的“传奇”

平顶山:郏县唐钧焕发新“传奇”_fororder_1

李俊锋在出窑现场

  5月28日,是平顶山市郏县神前传奇唐钧出窑的日子,当天随着窑门的开启,一件件精美“油滴小口瓶”“豹斑纹茶具”等唐钧呈现在众多围观者眼前,众人啧啧称奇。公司总经理李俊锋对烧制成功的唐钧矿物能量瓷显得异常喜悦。《油滴小口瓶》是神前传奇钧窑去年新研制的唐钧作品,2022年12月荣获河南省第二届民间艺术大赛一等奖。最近研发烧制成功的唐钧矿物能量瓷,瓷种内含有较高浓度的负离子,喻为“养生唐钧”。

平顶山:郏县唐钧焕发新“传奇”_fororder_2

李俊锋作品

  说起唐钧的历史和郏县神前传奇唐钧的发展,李俊锋如数家珍。据李俊锋介绍,唐代钧瓷(简写为唐钧),称为“钧窑之源,钧瓷之根”。20世纪50年代,郏县黄道谒主沟等地的唐钧窑遗址发现大量古瓷器残片、窑具等实物,说明唐钧出自黄道窑。从古唐钧残片看,唐钧是经过自然窑变黑底彩斑、白底蓝斑、黄底红斑的瓷器,早于宋钧,说明先民在千年前就掌握了“窑变”技艺。唐钧釉层丰厚,常有釉泪、釉痕、釉淌等凸凹现象。2023年5月,环球中原地标产品评委会授予黄道窑唐钧“环球中原地标产品”称号。

  唐代钧瓷的造型大多丰润、浑实、庄重、素穆,唐代钧瓷的釉感坚实、强硬,唐钧因"厚重"整体特征受到消费者喜爱。

  钧瓷生产在宋朝生产达到鼎盛时期,元代衰微,明代绝废。上世纪50年代以后,宋钧得以恢复与发展。恢复失传千年之久“唐钧”烧制技艺,成为郏县钧瓷工作者梦寐以求的夙愿。出生于郏县塔林坡村的陶瓷传统手工艺世家的李俊峰,自幼深受家族影响,热爱钧瓷烧制工艺,萌生潜心研制唐钧的烧造工艺的想法。2003年,他用自己陶瓷销售市场赚到的“第一桶金”,创办了钧瓷烧制作坊。2006年,他创办郏县神前传奇钧窑,从事唐钧烧制技艺恢复、研发、烧制等工作。他不断拜师学艺,先后参加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习培训计划”陶瓷技艺培训、陶瓷烧成工职业培训,学习借鉴钧瓷界专家、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的研究成果,实验成功了香灰胎原料的配制,解决了胎釉结合难题。

平顶山:郏县唐钧焕发新“传奇”_fororder_3

李俊锋作品

  李俊锋脑瓜灵活,勤于思考,自称从小“爱捣鼓事”“爱猴摆”。他在继承传统钧瓷烧制技艺基础上,结合使用现代技术,经过反复实践和实验,在众多当代陶瓷界泰斗级人物悉心指导下,攻克了一道又一道技术难关,配制出更具现代风格的唐钧新釉种,先后研发烧制出经典唐钧釉系黑、白、黄、蓝四种单色釉,点斑或爆斑形成窑变特色。他研发恢复唐钧油滴釉、唐钧酱红釉、木叶烧制技艺及唐钧玳瑁等单色釉产品,丰富了唐钧艺术品类,成功烧制出“唐钧油滴花”及“唐钧木叶碗”让人惊奇。

平顶山:郏县唐钧焕发新“传奇”_fororder_4

李俊锋作品

  负离子在医学界被称为“空气的维生素”。负离子对人体有很多的好处,能够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和血液系统都能够发生特别明显的影响。能否在增加唐钧中的负离子含量?“爱猴摆”的李俊峰带领唐钧研发团队通过采集天然矿石样本对其试验他把负离子浓度超过1000单位的火成岩加入到釉方中,经过千百次反复配比,成功研发烧制唐钧矿物能量瓷,此瓷种内含有较高浓度的负离子,喻为“养生唐钧”。

平顶山:郏县唐钧焕发新“传奇”_fororder_5

李俊锋作品

  郏县唐钧焕发出新的传奇色彩,李俊锋实现了多年的夙愿。目前他拥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及产品外观专利等80多项,多个作品被国内外博馆收藏。2015年9月,该公司的唐钧烧制技艺被河南省政府公布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钧瓷烧制技艺(神前唐钧烧制技艺)。2017年9月,李俊锋被河南省文化厅授予“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同年被授予“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20年9月,他研发的“一种油滴釉及使用其制备钧瓷的工艺”被国家专利局公布为发明专利。2022年3月,在第五届河南省民间文艺金鼎奖评比中,作品“《马》”荣获金奖。2022年12月,李俊峰的作品《油滴小口瓶》荣获河南省第二届民间艺术大赛一等奖。(郏县县委宣传部供稿 肖应辉/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