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农文旅融合发展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一带一路”国际青年探访信阳平桥区
2023-06-02 14:13: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仝瑞勤):6月1日下午,来自阿富汗、孟加拉国、埃塞俄比亚、加纳、喀麦隆、肯尼亚、黎巴嫩、巴基斯坦、波兰等10余个国家的国际青年和外籍专家,组成“一带一路”国际青年采风团,走进信阳市平桥区,体验传统手工艺制作,观看非遗民俗表演,感受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绘就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一带一路”国际青年走进信阳平桥区 农文旅融合发展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_fororder_国际青年体验陶艺制作 摄影 贾亲亲.JPG

国际青年体验陶艺制作 摄影 贾亲亲

  七桥村和郝堂村是信阳市平桥区乡村建设的典范,这里既有山水村落一体的生态之美,也有经济蓬勃发展的活力之美,实现了人与自然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我在河南生活了很长时间,但这是我第一次来信阳。信阳和我的家乡很相似,我很喜欢郝堂村的绿水青山。很开心来到这里,感觉就像回到了我的家乡,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再来。”来自突尼斯的郑州大学外教贺巴在参观考察郝堂村后如是说。

“一带一路”国际青年走进信阳平桥区 农文旅融合发展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_fororder_郝堂村美景摄影 贾亲亲.JPG

郝堂村美景 摄影 贾亲亲

  在乡村振兴建设过程中,平桥区转变发展理念,除了茶产业,还发展特色产业,引导群众种植有机水稻、荷花、蓝莓等高附加值绿色农产品,打造品牌效益。很多游客慕名而来,体验亲手采摘水果的乐趣,带动乡村旅游融合发展。

  “这是我第一次摘蓝莓,之前我只见过摘好放在盒子里售卖的那种。现摘的蓝莓口感更好,这是一次很特别、很有意思的体验经历。”在君林蓝莓采摘园,来自肯尼亚的留学生莉迪亚一边采摘一边说。

  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法迪则表示:“来君林蓝莓采摘园之前,我听说这里的林果种植产业发展得很好。到了之后,我发现种植规模的确很大,水果的品种也不少,当地人还依托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一带一路”国际青年走进信阳平桥区 农文旅融合发展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_fororder_国际青年采摘蓝莓 摄影 贾亲亲.JPG

国际青年采摘蓝莓 摄影 贾亲亲

  近年来,郝堂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对有经营意愿的村户开展农家乐、客栈等服务培训。花间驿是郝堂村一家特色民宿,也是研学基地。游客可以在这里体验扎染和陶艺。

  扎染是中国一种古老的纺织品染色工艺,将不同的捆扎技法和染色技术结合,染成的图案纹样多变。“在郝堂村,我们体验了传统工艺——扎染,真的很有意思,这是一次很棒的经历。”贺巴说。

“一带一路”国际青年走进信阳平桥区 农文旅融合发展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_fororder_国际青年展示扎染作品 摄影 贾亲亲.JPG

国际青年展示扎染作品 摄影 贾亲亲

  在郝堂村的一片树林里,国际青年采风团成员们一边品着信阳毛尖,一边欣赏大鼓书表演。大鼓书作为一种传统曲艺艺术,现在已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唱者一手敲鼓、一手夹板,配合唱腔、道白,节奏和谐,演唱一段说一段,还伴有动作表情。

“一带一路”国际青年走进信阳平桥区 农文旅融合发展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_fororder_国际青年边喝茶边听大鼓书 摄影 贾亲亲.JPG

国际青年边喝茶边听大鼓书 摄影 贾亲亲

  七桥村与郝堂村的发展历程,蕴含着当代中国谋求乡村建设的智慧,即尊重自然环境、尊重村庄肌理、尊重群众意愿,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同向提升,从而最终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我看到了美丽乡村郝堂,听到了当地人依托资源优势创业的故事,感受到了文化的传承,看到了当地的发展成就。我希望把这些好的经验带回家乡,分享给我们国家的人。”法迪表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