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济源示范区:优服务提技能 促进经营主体提质增量
2023-07-13 15:04:38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仝瑞勤):“我经营干货调料店已经10来年了,这是我开的第二家店。现在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真的非常方便快捷。”7月12日,刚刚拿到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韦亲振激动地说。

济源示范区:优服务提技能 促进经营主体提质增量_fororder_DSCF1402.JPG

个体工商户韦亲振(左)拿到营业执照 摄影 仝瑞勤

  当天,在济源示范区举行的第二届“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集中活动暨智慧邻里中心招商活动现场,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现场帮办”小组对签订招商意向书、提交申请资料的商户现场发放营业执照。济源示范区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自设立政策宣传咨询台,向群众宣传惠民政策;6家金融单位设立银企对接台,为有融资意向的市场主体提供现场对接服务。

济源示范区:优服务提技能 促进经营主体提质增量_fororder_济源示范区举行第二届“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集中活动.JPG

济源示范区举行第二届“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集中活动 摄影 仝瑞勤

  近年来,济源示范区始终坚持以经营主体需求为导向,培育个体工商户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先后出台了《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深化政银合作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实施意见》《开展质量基础设施助力纾困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专项行动方案》等相关文件,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从技能培训、注册登记、创业创新到培育壮大各环节,采取一系列措施,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切实解决个体工商户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升大众创业就业的信心和能力。

  “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扶持下,我们吸取以往的经营经验和教训,打造了更规范、更智慧化的智慧邻里中心,在管理、商户经营环境、停车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提升,以便更好地服务市民群众。”济源市大正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石柱介绍说。

  从占地1000多平方米到1万多平方米,20余年来,王石柱经营的农贸市场规模不断壮大,也带动了更多人创业就业。目前正在试营业的智慧邻里中心是王石柱打造的第四家农贸市场,也是济源示范区精准服务、促进经营主体提质增量的成果之一。

  2023年以来,济源示范区充分发挥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树立一盘棋思想,健全各部门联合机制,压实压紧市场监管部门牵头责任、地方主体责任及各部门配合责任,共同发力,一体推进,做好“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三篇文章,建立旧货交易、智慧邻里、物流园区等专业市场,并通过靠前服务、搭建平台、筑巢引凤,引导社会群众创业就业。截至目前,济源示范区新增个体工商户11252户,个体工商户已达87843户,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

  “通过政府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我学到了本领,找到了创业方向。”在济源唯美秀美容培训机构,前来交流创业体会的王欢表示,之前自己没什么技能特长,想创业也十分迷茫。在参加了人社局组织的免费美容培训后,她成功开办了自己的美容院,有了属于自己的事业。

济源示范区:优服务提技能 促进经营主体提质增量_fororder_DSCF1365.JPG

学员在济源唯美秀美容培训机构学习美甲 摄影 仝瑞勤

  随着市场竞争压力加大,大多创业主体由于缺乏技术技能,无力破解创业就业难题。济源示范区持续为创业就业群体加码赋能,出实招、做实功,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活动,大规模组织“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提升创业主体的技能,有效推动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

  在济源市民之家商事登记大厅,前来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但基本上不到30分钟就离开了。这正是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融合推进提速度、拓广度、增温度“三个维度”,持续打造“济速优办”开办企业服务品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取得的新成果。

  为进一步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先后推出开办企业进银行、进市场监管所、进社区、进高效、进园区的“五进”服务举措,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拓展服务渠道,组建“帮代办”服务队伍,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方便群众就近开办企业。

济源示范区:优服务提技能 促进经营主体提质增量_fororder_济源市民之家商事登记大厅.JPG

济源市民之家商事登记大厅 摄影 仝瑞勤

  此外,该局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通过优化服务流程、精简办事环节、压缩办理时限、创新服务方式等,为经营主体提供更快更便捷的登记服务,推出“1100”服务模式(一网、一次、零费用、零跑腿),打造“开办企业一件事”平台,实现线下“一窗通办”、线上“一网通办”深度融合,实现企业开办2小时、营业执照办理30分钟,叫响开办企业“济速优办”服务品牌,充分激发经营主体创新创业活力;推出“创业惠客厅”服务模式,突出靠前服务、便捷服务、闭环服务,为企业提供“前、中、后”全方位创业前指导,激发群众创业热情,使经营主体数量不断提升;创新服务方式,推出“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周末不打烊服务”“7×24小时服务”等,切实为经营主体发展破除障碍、保驾护航。

  “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效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我们将以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为抓手,围绕创业就业、优化服务、安全监管等方面,联动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鼓励市民创新创业,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上发力突破,确保市场主体‘生得下、长得大、活得好’,推动济源社会经济不断高质量发展。”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慧华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