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驻立潮头 风起帆张
2023-12-15 09:27:08来源:河南日报编辑:张雨晴责编:石丽敏

驻立潮头 风起帆张

秀美的驻马店中心城区。 弓华静 摄

  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45年来,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地处淮河之滨的驻马店市始终在深化改革中破题解题,在开放发展中汲取活力动力,实干笃行、攻坚克难,取得诸多标志性成果,办成桩桩大事要事,高质量发展不断实现新跨越、迈上新台阶。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年来,驻马店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锚定“两个确保”,突出“593460”发力方向,抓牢“中国药谷”“国际农都”一号工程建设,抢抓机遇、奋勇争先,再造优势、激发动能,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六个现代化驻马店”建设蹄疾步稳,一个更加充满活力、充满自信、充满希望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呼之欲出。

  “链”足发展内功,经济强劲脉动,综合实力大幅跃升——

  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多年位居全省前列,经济总量连续跨越3个千亿级台阶,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1.6亿元,跃升至2022年的3257.4亿元。培育了1个千亿级、2个500亿级、7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近5年来,金玉锋大健康产业园、江苏国华超级工厂等1577个亿元以上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地,产业链群互促、蔚然成林。2022年,驻马店生产总值增速、工业税收增速、城镇化率提高幅度均位居全省第二,三产增加值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位居全省第一。

  创新驱动引领,“院士经济”风生水起,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驻马店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挂牌成立,黄河实验室坝道工程医院中试基地、河南省地下工程中试基地建成运行,驻马店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科技园产业学院和黄淮实验室落地建成。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198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65%。借力“最强大脑”发展“院士经济”,柔性引进院士22名,带动形成12个国家级、247个省级创新平台,创新驱动、换道领跑的“才富”集聚效应愈加明显。

  抓实两大战略平台,锻造九大产业集群,现代产业体系日臻完善——

  着力实施产业兴市战略和转型发展攻坚战,抓紧“中国药谷”“国际农都”两大战略平台建设,着力扬农业优势,粮食总产常年保持在160亿斤以上,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数量居全省第1位,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72%,全国首个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落户驻马店。潜心补工业短板,培育壮大食品加工千亿级,生物医药500亿级,装备制造、服装制鞋2个300亿级,现代化工、绿色建材2个200亿级,节能环保、户外休闲、新能源电动车3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近10年来,全市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8.2%。

  城市品质内外生辉,形成山水相间大组团、蓝绿相融新格局——

  融合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百城建设提质和城市更新行动,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突破1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突破100万人,摘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等“金字招牌”。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四路协同”和郑州、武汉、合肥等都市圈建设,用好国家促进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政策机遇,加快构建“一中心五组团一带六极”现代城镇体系,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底气更足、信心更强。

  以改革破瓶颈、解难题、促发展,聚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一流生态——

  蹄疾步稳推进“放管服效”、国有企业、开发区、财税金融、农业农村等改革,纵深开展企业服务日、“万人助万企”等活动,市民中心惊艳亮相,市县乡村便民服务大厅全域覆盖,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一体化政务服务网全面建成,“咱的驻马店”APP、“企业服务总入口”开启为民服务新模式,营商环境评价挺进全省第一方阵,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获国务院督查激励,驻马店市行政服务中心成为全国政务服务标准引领典范。

  聚焦教育、医疗等领域,抓民生、强保障,让发展成果有效惠民——

  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财政性教育支出从5年前的74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106亿元,增幅达43%;聚焦民生关切,从教育项目抓起,近两年先后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309所,新增学位21.8万个。建成市县乡村四级就业服务体系,近10年来,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80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超200万人。扎实推进全国健康城市创建和“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全市人均预期寿命达78.36岁,高出全省平均水平0.46岁。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优秀省辖市,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四十五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继往开来,在新时代承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驻马店将永葆“赶考”的清醒与笃定,更加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聚焦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以“踏平坎坷成大道”的顽强意志担当尽责、奋勇搏击,以“人一之我十之”的拼搏姿态同时间赛跑、与困难较量,答好时代答卷,不负人民重托,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更加绚丽的新篇章。(记者 杨晓东 祁道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