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主题地铁首发!外国朋友直呼Amazing
来源:大河网  |  2024-02-04 09:14:24

  大河网讯 2月2日,农历小年,在龙年春节临近的喜庆氛围中,“了不起的甲骨文——老家河南‘字敬’世界”春节主题活动在郑州地铁紫荆山站启动。当3000多年前破土而出的甲骨文再次走进地下,并随着一节节地铁车厢奔赴向前,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的结合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在地铁候车线前,除了热心的市民和返乡归来的旅客,“了不起的甲骨文——老家河南‘字敬’世界”主题专列还迎来了一群说着一口流利中国话的外国朋友。

“甲骨文”主题地铁首发!外国朋友直呼Amazing

活动现场的外国朋友

  “我曾参加过2023‘甲骨文杯’国际学生‘我与汉字’演讲大会,虽然最后未能获奖,但在安阳的中国文字博物馆,我找到了汉字的源头——甲骨文。如今,没想到能在日常乘坐的地铁内再次看到这么多甲骨文元素,非常有趣。”来自印度的留学生潘雅茜(RASIKA PRABHAKAR PAVASKAR)向记者分享自己的喜悦之情。

  潘雅茜在郑州大学学习汉语国际教育,如今已然能够使用中文流畅交流,除了标准的普通话,她还能说出几句地道的河南方言,“这趟甲骨文主题列车真‘中’!在车厢内一路走去,满眼皆是甲骨文元素,既能看到甲骨文版中国姓氏的演变,还能看到许多河南特色菜名。”于潘雅茜而言,胡辣汤有些辣,但烩面是她的最爱。

  主题车厢内,红色的喜庆装潢对于第二次在中国过年的潘雅茜来说并不陌生,“我曾在一个中国朋友家过新年,除夕夜吃饺子、鱼,看春节联欢晚会,好不热闹!”潘雅茜对即将到来的龙年非常期待。

“甲骨文”主题地铁首发!外国朋友直呼Amazing

外国朋友展示甲骨文春联

  2号车厢内,一名越南留学生被墙上的甲骨文——“喜”和“福”所吸引。“你们送我的袋子里装的是甲骨文春联,我要把它带回家,把‘福’贴在门上,希望‘福’也能到我家!”这位叫冯氏娥(THI NGA PHUNG)的郑州大学文学院博士二年级学生对甲骨文礼包爱不释手。“甲骨文能够通过姓氏文化墙、广播体操以及国风诗朗诵这些新形式展现出来,真的很有创意!我能直观地感受到甲骨文的演变与发展,等回去也要学习甲骨文体操!”此次充满惊喜的地铁之旅激发了这位越南“小姐姐”学习甲骨文的兴趣。

“甲骨文”主题地铁首发!外国朋友直呼Amazing

外国朋友展示甲骨文春联

  走出甲骨文主题列车,坦桑尼亚小伙王一山(HENRY ERNEST CHOTISENGA)仍意犹未尽,颇有感触,他说:“如今,科技发展迅速,传统文化在传承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增加新的元素。”主题车厢内,用甲骨文拼成的登封观星台、巴黎埃菲尔铁塔、埃及金字塔等地标元素,不仅让王一山惊讶于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奇妙结合,更让其感受到中国在推广优秀传统文化上所做出的努力。(周金淼/文 赵森/图)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