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在南阳举行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2-28 10:34:55

  医圣之光耀古今,仲景品牌绽新彩。2月27日,第十六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暨全球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南阳市开幕。

第十六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在南阳举行_fororder_开幕式现场 摄影 王小军.JPG

开幕式现场 摄影 王小军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宣布开幕并作主旨演讲。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名誉会长程功明,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陆彩荣,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李建军,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黄红霞,中国药膳研究会会长蒋健,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南阳市市长王智慧出席活动。南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金浩主持开幕式。

  据了解,本届节会以“弘扬仲景文化——国际化·产业化·现代化”为主题,设置开幕典礼、第二届医圣拜谒大典、仲景大健康产业博览会、经贸洽谈暨项目签约活动、第十一届仲景论坛、全球中医圣地高质量发展论坛、道地宛药高质量发展论坛和其他分项活动。

  该节会旨在传承弘扬仲景文化,加快推进仲景文化国际化、产业化、现代化,宣传推介南阳中医药发展成果、特色优势和产业政策,搭建招商引智合作交流平台,以现代科学技术促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共谋中医药发展大计,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第十六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在南阳举行_fororder_揭牌仪式 摄影 王小军.JPG

揭牌仪式 摄影 王小军

  开幕式上,张仲景经方阁俄罗斯联邦诊疗中心、日本诊疗中心、越南诊疗中心授牌仪式举行,南阳张仲景中药材市场揭牌仪式举行。

  当天共有58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364.41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签约44个、总投资291.28亿元,中医药项目14个、总投资73.13亿元。

第十六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在南阳举行_fororder_签约仪式 摄影 王小军

签约仪式 摄影 王小军

  作为医圣故里、仲景文化的发源地,近年来,南阳市以弘扬中医药文化为己任,以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为抓手,大力实施中医药强市战略,奋力打造全球中医圣地、全国中医高地、全国中医药名都“两地一都”,努力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上扛大旗、走前列。该市全力打造千亿级中医药产业集群,规模化种植中药材83种、面积超200万亩,艾产品占全国市场的70%以上,培育出规模以上现代中药企业55家,特色诊疗、医养、康养、药膳等新业态发展迅猛,上榜中国中药产业综合实力30强城市。

  南阳持续推动仲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仲景文化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日益提升;探索“防治康养”南阳模式,高标准规划建设市中医院新院,着力打造集医、教、研、养为一体的全省一流地级市中医院;构建完善优质高效市县乡村四级中医药服务体系,创新开展万名中医师家庭签约服务、万名护工居家养老服务“双万工程”,中医药服务遍及城乡;高规格筹建河南国医学院,打造一流的研究型创新型中医药大学;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医(骨伤)区域医疗中心,力争重点病种达到先进地区治疗水平。(文 仝瑞勤 王小军)

编辑:万庆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