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考古遗址保护展示十佳案例揭晓!贾湖和隋唐洛阳城上榜
来源:大河网  |  2024-02-29 09:20:38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2月28日,由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全国考古遗址保护展示十佳案例宣传推介活动终评会在京召开,洛阳市文物局推荐的《隋唐洛阳城大遗址保护与城市发展和谐共处》和舞阳县贾湖遗址阿岗寺遗址保护中心推荐的《探源贾湖文化 寻根中华文明》上榜。安阳(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推荐的《往事越千年 曹操高陵遗址保护展示项目》荣获优秀案例。

全国考古遗址保护展示十佳案例揭晓!贾湖和隋唐洛阳城上榜_fororder_1

  据了解,本项宣传推介活动旨在宣传推广考古遗址在保护、管理、研究、展示、利用等方面的典型做法和经验,为进一步提升考古遗址保护展示利用水平提供全国范例,扩大考古遗址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参与度。

全国考古遗址保护展示十佳案例揭晓!贾湖和隋唐洛阳城上榜_fororder_2

  活动自2023年9月启动以来,得到全国考古遗址地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终评会上,来自考古院所、博物馆和高校等机构的11位专家,通过资料审阅、综合评议和投票推荐,最终遴选出全国考古遗址保护展示十佳案例和优秀案例。

全国考古遗址保护展示十佳案例揭晓!贾湖和隋唐洛阳城上榜

  贾湖遗址距今9000年—7500年,核心保护区面积5.5万平方米,是一处规模较大、保存完整、文化积淀极为丰厚的新石器时代前期聚落遗址,研究成果丰硕,发现有11项世界之最,被评为20世纪全国100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成功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被称作东亚地区万年以来第一座历史丰碑和文化高峰。贾湖考古遗址公园紧紧围绕“让文物活起来”的文物工作要求,持续加大保护和利用力度,突出数字赋能、创新驱动,激发文化发展动能,为中华文明探源,提升文化自信,打造展示华夏璀璨历史文明的世界地标作出贾湖贡献。

  隋唐洛阳城始建于隋,沿用至北宋末年,时间长达530余年,在中华文明史上具有较大价值。洛阳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洛阳市积极探索大遗址保护新形态,力争在全国率先打造国家遗址公园3.0版本,沿隋唐洛阳城遗址中轴线从南向北谋划并实施城市客厅、天街、天津桥、永泰门、宫城北区轴线、玄武门、九洲池(二期、三期)、研学露营主题公园等重点项目,着力打造独具魅力的隋唐文化标识,叫响“盛世隋唐”品牌。

全国考古遗址保护展示十佳案例揭晓!贾湖和隋唐洛阳城上榜

  目前,隋唐洛阳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宫城核心区的遗址展示面积达930亩,2023年累计接待游客296万人次,以打造“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文旅新业态、着力塑造大遗址活化利用的文旅文创融合新品牌为导向,把优秀传统文化进行现代化演绎,为游客打开了感受文化魅力的新窗口,成为广受欢迎的网红打卡地。隋唐洛阳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有力促进了洛阳文物活化利用、老城改造更新及文旅融合发展。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