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全力拼经济】济源:白银文化赚来真金白银
2024-01-22 10:20:34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仝瑞勤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济源:白银文化赚来真金白银(全力拼经济)

  当白银作为商品时,换来的只是等价的货币。而当白银成为一种文化时,赚取的则是无法估量的价值。

  1月18日,记者走进位于济源的中国白银城沁园街道园区的展厅,只见白银做的首饰、餐具、茶具、摆件、挂件等琳琅满目,俨然就是一个白银世界。展厅之外,则是20余家以白银为主的设计、加工、鉴定、贸易、物流等企业。

  济源白银产业发展协会会长白中玉感叹:“白银一旦作为一种文化纽带与外界交流,它引来的是一批批的客商,是一个个大于等价货币成千上万倍的项目和企业。”

  济源白银由来已久。

  以铅锌金银为代表的济源有色金属产业起步于20世纪50年代。在半个多世纪内经过多次引领行业的工艺技术革命,逐渐形成了在国内有色行业板块中占据重要份额的有色金属产业集群。目前,济源已具备年产白银5100吨的生产能力,成为全国最大的白银生产基地。

  济源白银不仅量大而且质优。

  据了解,济源所产白银纯度高达99.999%。河南豫光金铅集团、万洋集团、金利集团所产的品牌银锭分别在伦敦金属交易所、伦敦金银市场协会、伦敦贵金属协会注册,产品远销欧洲和美、日、韩等国家和地区。正是因为品质卓越,2008年北京奥运会所有奖牌用银全部采用“济源白银”。2019年,万洋集团获颁全国首张也是目前唯一的食品接触用银安全认证证书。

  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济源的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量居全省第一,其中金和银再次“领衔主演”,金银出口合计占比高达88.2%。

  然而济源的企业家并未将发展的脚步止于最初级的银锭,而是根据市场需求,发展金条银条、金银饰品等深加工,使对白银的佩戴、装饰、收藏、鉴赏、交流等逐渐融入人们的生活。

  为了拉长产业链条,2018年济源开建总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可入驻企业300余家的中国白银城。完善的配套设施,吸引韩国和中国香港、广东、湖南等地企业纷纷入驻。

  在政府的主导推动下,2021年济源举办了首届白银文化节,近千名客商闻“银”而动,纷至沓来,济源与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中国白银集团等单位签订了白银深加工等31个“白银项目”,总投资21.6亿元。

  紧锣密鼓。2023年4月,济源紧接着举办了第二届白银文化产业博览会,不仅引来泰国、缅甸等国客商,更吸引10余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驻华使节前来“打卡”。大会集中签约项目43个,其中与白银和珠宝首饰产业相关的项目19个,总投资31.75亿元。

  记者从济源有关方面了解到,新年伊始,济源白银产业再次按下“加速键”,在新年上班第一天举行的全省第十一期“三个一批”活动济源分会场,投资5000万元的银茶具加工、投资2000万元的时尚银饰品加工等一批新的“白银项目”相继签约与开工。

  济源发展和改革统计局局长周奎明告诉记者,济源的白银产业再次升级:与当地纳米产业紧密结合而引进的高纯纳米银、高导电性银纳米颗粒、银基电极、超低温银浆、晶银新材等白银新材料项目,正在为济源白银产业注入更多的“含金量”,从而引来和赚取更多真金白银。(记者 樊霞 成利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