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谚语里的老家河南】从“一粒花生”到“一路生花”
2024-01-22 10:20:18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仝瑞勤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从“一粒花生”到“一路生花”(行走河南·读懂中国 谚语里的老家河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正阳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的花生油生产线。 苗银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从高油酸花生种植,到花生期货、花生电商、花生文旅等,在正阳,一颗花生“接二连三”开出产业富民“繁花”。

  1月20日,在正花集团网红食品产业园,记者看到以正阳花生为原料研发推出的20多种花生小食品。“正阳花生米粒饱、口感好、蛋白含量丰富,适宜加工花生食品,我们借助网络电商热卖,宅小生、辣小旦等系列花生零食成为备受年轻人喜爱的风味零食。”产业园负责人梅天涛介绍。

  “饱吃萝卜饿吃葱,不饱不饿吃花生。”作为传统农作物,花生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能够降低胆固醇,保护心血管,被称为“长生果”。近年来,随着人们对更高品质生活的追求,花生制品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养生选择。

  这对于年花生种植面积达170万亩、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花生种植第一大县”的正阳来说,无疑是发展良机。

  从源头上把控品质。近年来,正阳县不断扩大高油酸、油用、食用和优质绿色花生种植规模,优化花生种植结构,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新友团队培育的高产抗病花生“远杂9102”、高油酸花生“豫花37”等优质品种,种植面积达130多万亩,建成国家级花生良种繁育基地40万亩。

  同时,完成“从田间到车间”的转变。正阳县引进君乐宝、鲁花两个“国家品牌计划”龙头企业,其中,鲁花浓香花生油加工项目以生产食用油为主导,年可消耗花生米25万吨,“年关将至,现在每天都有近600吨花生食用油从这里发往全国。”正阳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文说。

  正阳县花生产业服务中心负责人程洋介绍,近年来,全县涌现出花生天地、正花食品产业园、中坤农业等花生深加工企业30家,生产冷榨花生油、休闲食品、饮料等花生食品8大系列20多种,形成了龙头带动、品牌集中、品类齐全的加工体系。数据显示,“正阳花生”品牌价值124.35亿元,花生产业综合收入达320亿元。

  世界花生看中国,中国花生看正阳。做强品质、做大品牌,抓牢一粒花生进行“价值裂变”,正阳县正以“多点开花、全域向好”的花生产业区域效应撬动更大市场,不断书写产业强县富民大文章。(记者 杨晓东 祁道鹏 河南日报通讯员 张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