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殷墟博物馆新馆正式开放 4000件(套)文物集中亮相
2024-02-26 14:26: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雨晴责编:石丽敏

殷墟博物馆新馆正式开放 4000件(套)文物集中亮相_fororder_“探索商文明”展馆.JPG

“探索商文明”展馆

  商代人长啥样?最“壕”的甲骨你见过吗?2月26日上午,殷墟博物馆新馆正式对公众开放。殷墟博物馆新馆坐落于洹水之滨,与殷墟宗庙宫殿区隔河相望,是首个全景式展现商文明的国家重大考古专题博物馆,展出青铜器、陶器、玉器、甲骨等文物近4000件(套),创商代文物数量和类别展览之最。其中,四分之三以上的珍贵文物属于首次亮相。

殷墟博物馆新馆正式开放 4000件(套)文物集中亮相_fororder_“亚长”牛尊.JPG

“亚长”牛尊

殷墟博物馆新馆正式开放 4000件(套)文物集中亮相_fororder_精美文物.JPG

精美文物

  据介绍,聚焦“伟大的商文明”主题,殷墟博物馆新馆展陈从商代史、甲骨学、考古史、商文明的世界传播等多个角度,全方位阐释商代繁盛的城市文明、完善的礼乐文明、发达的青铜文明、灿烂的文字文明以及高超的手工业技术等,生动展现商文明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殷墟博物馆新馆正式开放 4000件(套)文物集中亮相_fororder_车马坑.JPG

车马坑

殷墟博物馆新馆正式开放 4000件(套)文物集中亮相_fororder_甲骨特展.JPG

甲骨特展

殷墟博物馆新馆正式开放 4000件(套)文物集中亮相_fororder_馆藏展览.JPG

馆藏展览

  新馆包含“探索商文明”“伟大的商文明”“世界的商文明”三个基本陈列,设有“长从何来——殷墟花园庄东地亚长墓专题展”“子何人哉——殷墟花园庄东地甲骨特展”等四个专题展览和一个特色沉浸式数字展。展览形式以庄重、大气为基本遵循,注重透物见人见事、多元融合呈现、凸显故事趣味、增强沉浸体验,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多媒体等技术,赋予文物、文献、甲骨记载等新的时代表达方式。

殷墟博物馆新馆正式开放 4000件(套)文物集中亮相_fororder_陶制人头像.JPG

陶制人头像

殷墟博物馆新馆正式开放 4000件(套)文物集中亮相_fororder_嵌绿松石甲骨刻辞骨柶.JPG

嵌绿松石甲骨刻辞骨柶

  距今3300多年的殷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为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殷墟及所出土的甲骨文,使传说中的商朝彻底得到证实,将中国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往前推进了约1000年。

殷墟博物馆新馆正式开放 4000件(套)文物集中亮相_fororder_音乐文物.JPG

音乐文物

  新馆展陈既是殷墟考古和商文明研究成果的系统梳理总结和有力呈现,也是新时代殷墟大遗址保护利用工作的一个新起点,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

殷墟博物馆新馆正式开放 4000件(套)文物集中亮相_fororder_游客参展.JPG

游客参展

  据悉,殷墟博物馆已于2月22日开放预约,观众可提前通过殷墟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及殷墟景区公众号进行预约。(文/图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