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科技引擎动力强劲
2024-02-29 10:51:58来源: 周口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我们通过研发,从农作物中提取有益的微生物菌类,制作成微生物菌肥反作用于农作物,可以实现绿色防控,促进地力提升。”2月28日,在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河南省作物高效生产与食品质量安全重点实验室,张慧芳博士对记者说,眼下她正按照实验室主任张福丽的要求,和团队成员一起进行微生物菌肥研制工作,为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提供技术支撑。

  郸城作为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的核心区,举全县之力推进农高区建设。国家现代农业融合示范园、省作物高效生产与食品质量安全重点实验室、省数字金融重点实验室相继落户这里。国家级小麦玉米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先后获批建设,均为全市唯一。此外,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建成运行,科创中心开放式重点实验室建成投用,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获批建设,小麦技术创新中心种质创新科研基地建设完成……这一件件推动创新、夯实基础的实事,加快了郸城农业现代化进程,彰显了农高区“国”字号品牌的影响力。

  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管委会主任韩卫东介绍,他们紧盯“四区一基地”发展定位,在良种育、繁、推方面,累计繁育推广小麦新品种31个,完成小麦种子田种植9.87万亩,2000多个小麦品系在小麦技术创新中心科研基地选育;在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建有省级以上研发平台32个,其中国家级研发平台10个;在项目建设方面,10.6万亩高标准农田提升工程全面完工,水电路网建设扎实推进,正星粉业小麦面粉和谷朊粉、千喜鹤智慧农业产业园、同福一二三产融合等一批粮食精深加工项目以及丰德康种业、天存种业智能化种子创制项目开工建设;在人才引进方面,累计柔性引进张全兴等院士5人、省“双创”人才36人、博士135人;在成果转化方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134项,其中18项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L-乳酸产业化关键技术等4项技术填补世界空白,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现在,我们有了国内外先进的‘利器’,将充分发挥引进的技术人才优势,围绕小麦等作物分子育种、高效栽培、绿色防控、地力提升、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功能食品开发、智慧粮田建设等方面,开展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着力构建小麦全产业链创新研发体系,为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河南省作物高效生产与食品质量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福丽说。(记者 徐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