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文旅“欢乐春节”文化及非遗展演活动圆满落幕
2024-03-01 10:21:29来源:大河网编辑:张雨晴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播种中华文化 共庆元宵佳节——河南文旅“欢乐春节”文化及非遗展演活动圆满落幕

  大河网讯 当轻快活泼、热情洋溢的《喜洋洋》,婉转流畅、柔和优美的《茉莉花》,旋律昂扬、热烈奔放的《金蛇狂舞》在千里之外的加拿大奏响中国之声,当来自河南的面塑、剪纸与木版年画等非遗艺术在不同肤色面孔前闪烁出夺目光芒,中华文化符号在无形中架起中加两国人民沟通的桥梁。

  当地时间2月20日至2月22日,应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邀请、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委派,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欢乐春节”活动先后走进诺克斯代尔公立学校(Knoxdale Public School),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驻蒙特利尔总领馆。来自河南的艺术家和非遗传承人组成的河南省文化及非遗展演团用琵琶、二胡、竹笛传递中国古老民乐旋律,用独具匠心的非遗手艺展示历久弥新的中华文化。

河南文旅“欢乐春节”文化及非遗展演活动圆满落幕

艺术家上台展演

  台下一个个稚嫩的脸庞满是好奇与期待,台上的小朋友自告奋勇、手拿二胡跃跃欲试……当地时间2月20日,河南省文化及非遗展演团应邀来到加拿大首都渥太华诺克斯代尔公立学校(Knoxdale Public School),为该校学生开设一场特别的文化交流“课堂”,带领中华文化走进校园,将中华文化的宝藏种子播撒进一个个小朋友的心中。

  活动现场,艺术家们为学生们热情洋溢地演奏了《喜洋洋》《金蛇狂舞》等中国经典民乐曲目,乐声悠扬婉转、余音绕梁,营造出浓浓的中国年味儿,引发台下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二胡’,听老师介绍说这是中国传统音乐中的拉弦乐器之一,艺术家们就是用它拉出如此动听的旋律,真的很神奇!”在民乐团的邀请下,一位学生走上台去,在中国艺术家的手把手指导下,体验了二胡演奏方法,被中国民间乐器的独特魅力所“圈粉”。

河南文旅“欢乐春节”文化及非遗展演活动圆满落幕

当地学生上台体验拉二胡

  结束了民乐演奏,开封木版年画传承人张一为现场师生带来另一个惊喜——展示木版年画十二生肖长卷。长卷打开瞬间,台下便响起了小朋友们热烈的掌声。“我的生肖应该是哪个呢?”“你应该是属马的。”非遗展示区内,一位华人小朋友在张一身侧充当起小小翻译家,和大家共同感受年画的独特印制技艺。

  在面塑传承人崔勇锐、剪纸传承人刘秀华的巧手与妙语下,一只惟妙惟肖的面塑小龙、一张生动形象的镂空“福”相继出现在围观小朋友们的面前。

河南文旅“欢乐春节”文化及非遗展演活动圆满落幕

木版年画展台前排起了长队

  “这次文化交流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为我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还让我们本地小朋友们在认识、学习中国非遗的同时体验了一把非遗带来的乐趣,大大激发了大家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为这个新年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诺克斯代尔公立学校校长说。

  “通过此次交流,我感受到很多华人、包括外国友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我将坚守文化的传承,弘扬中国优秀文化,让更多的国际友人了解中国、喜欢中国。”看着金发碧眼的小朋友聚精会神地捏面人儿、对折剪纸,尝试着学习体验来自中国的民间工艺,在场的艺术家们纷纷表示。

河南文旅“欢乐春节”文化及非遗展演活动圆满落幕

当地学生现场体验面塑

  除此之外,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元宵佳节,当地时间2月21日,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举办“欢乐春节闹元宵”招待会。加政府、议会、商界、学界代表、部分外国驻加使节和当地主要侨领等出席。次日,即当地时间2月22日,蒙特利尔总领馆举办“温暖迎春·共庆中国年”华侨华人元宵节招待会,吸引领区华人社团、华媒华校、文艺团体、中资机构代表等近100人欢聚一堂。

  元宵招待会现场,河南省文化及非遗展演团先后亮相,带来一场独具民族特色的文化盛典,为在场的华人华侨与海外观众烘托出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艺术家们身着传统服装,手持二胡、琵琶、竹笛等乐器,奏响了《喜洋洋》《茉莉花》《金蛇狂舞》等家喻户晓的中国民乐经典,音符间流淌着的浓浓的中国年味,引得现场观众情绪高涨,不禁跟随着音乐的节拍欢快舞动起来。

河南文旅“欢乐春节”文化及非遗展演活动圆满落幕

加拿大大使馆“欢乐春节闹元宵”招待会

河南文旅“欢乐春节”文化及非遗展演活动圆满落幕

蒙特利尔总领馆戴玉明总领事(中)与河南省文化及非遗展演团合影留念

  非遗展示区内艺术家们所展示的面塑、剪纸、木版年画等精湛的非遗手艺和独特的创意获得观众频频赞叹,并纷纷上手体验。

  “看到年轻人能让传统文化保持活力,以及他们在剪纸和面塑中表现出的耐心,真是太棒了!这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很开心能看到这些表演。”驻加拿大大使馆“欢乐春节闹元宵”招待会现场,观众格洛丽亚·古德温表示,她不仅感受到了中国元宵节的独特魅力,也深切体会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河南文旅“欢乐春节”文化及非遗展演活动圆满落幕

加拿大大使馆内“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主题展位进行旅游推介现场

  “元宵招待会不仅是庆祝中国元宵佳节的盛大活动,也是加拿大和中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友谊互动的重要平台。期待未来能够参与更多这样的交流活动,让文化艺术成为连接心与心的纽带,促进不同国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同时推动‘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在元宵招待会现场的欢声笑语中,河南文旅“欢乐春节”文化及非遗展演活动圆满落下帷幕。从渥太华龙年新春大庙会、诺克斯代尔公立学校、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欢乐春节闹元宵”招待会到蒙特利尔总领馆“温暖迎春·共庆中国年”华侨华人元宵节招待会,河南的城市形象以及丰富的文旅资源不断走进越来越多人的心中。河南文旅“欢乐春节”文化及非遗展演活动也为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开出绚烂的中加跨国友谊之花。(周金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