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运动健身、民俗展演 全民健身活动“火爆”中原
2024-03-05 09:36:52来源:大河网编辑:张雨晴责编:石丽敏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舞狮憨态可掬,舞龙“红红火火”,功夫盛宴推陈出新,广场健身操舞动精彩……新年新气象,全民健身动起来,在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河南多地多场全民健身活动喜气洋洋,运动健身和民俗展演巧妙结合。

  2024年全省全民健身大拜年活动由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文明办、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主办。

运动健身、民俗展演 全民健身活动“火爆”中原

  滑县古镇舞狮胜景 奉上精美文化大餐

  3月2日,在滑县体彩健身园,来自南乐县城关镇西街关村文艺队的王伊博、王伊杭双胞胎兄弟都来参加了今年的展演:“很高兴能在这里展示自己。我们从7岁开始练,只要有需要我们就会继续,希望舞龙这项古老的民俗得到传承。”

运动健身、民俗展演 全民健身活动“火爆”中原

  据刚刚大学毕业的王伊杭介绍,他们所在的南乐县城关镇西街关村,舞龙有着悠久的历史。“家家户户都会舞龙,也是孩子们必学的技艺,我们俩是上高中时开始学的,上大学以后,每年放假回家也都会参加村里舞龙队的表演。”

  本次新春舞龙舞狮大赛,吸引了滑县及濮阳、焦作、沈丘等地的多支舞龙舞狮队、200多位民间高手。焦作龙台村火龙舞、沈丘槐店文狮子舞都位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列,他们精彩的表演为滑县群众奉上了一道精美的文化大餐。

运动健身、民俗展演 全民健身活动“火爆”中原

  在比赛进行的前一天晚上,参赛队伍还特意到道口古镇巡游。当晚,古镇古香古色,龙狮龙舟灯光闪烁,街道万人空巷,置身其中,仿佛穿越到了数百年前商贾云集、游客如织的繁华古镇,更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

运动健身、民俗展演 全民健身活动“火爆”中原

  广场操舞舞出新气象 

  3月1日,全民健身大拜年·2024年河南省新春广场操舞大赛在漯河市体育中心落下帷幕,比赛设老年组自选套路及成年组自选套路两个项目,来自全省的10支代表队、160余名选手报名参赛、切磋舞技。

  洛阳市体育局代表队的薛春燕表示,自从参加广场舞锻炼以来,越跳越开心,越跳越有劲,“我们通过比赛体现了团队的精神,也结识了很多来自全省各地的舞友,很高兴参加这次活动,比赛的组织也非常棒,服务非常好,希望今后多给我们这样的比赛机会”。

运动健身、民俗展演 全民健身活动“火爆”中原

  大赛裁判长吴歌说,本次新春广场舞大赛为全省广场舞爱好者搭建了一个展示平台,各地也积极响应,选派精英队伍参赛。为了确保比赛公平公正地顺利进行,河南省全民健身中心从全省选调了10余位国家级广场舞裁判员执裁,并且在赛前进行了详细具体的培训。“此次比赛是为了更好地凸显广场舞项目的独特创新性,通过比赛选拔出一批技术精湛、充满活力的队员,进一步推动我省广场舞操舞运动的发展。”

运动健身、民俗展演 全民健身活动“火爆”中原

  开封传统节目 十八般武艺各显神通

  3月3日,2024年河南省全民健身大拜年活动暨河南省第十八届中原大舞台武术展演活动在万岁山武侠城开幕,“武林高手”轮番登场,一展绝技,让本就热闹的万岁山人头攒动。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撂石锁,70斤的石锁上下翻飞,表演者气定神闲举重若轻,令人啧啧称奇;单人表演的“二鬼摔跤”谐趣横生,令人忍俊不禁;而针对龙年主题特意编创的“盛世中国龙”,则融武术与舞蹈于一身,呈现出龙腾四海的盛世景象。春秋刀、月牙铲、流星锤.......十八般兵器让舞台上“刀光剑影”,台下观众看得兴致勃勃,意犹未尽。

运动健身、民俗展演 全民健身活动“火爆”中原

  开封市武术协会副主席马德云告诉大河网记者:“今年的中原大舞台武术展演,开封市武协组织了20多台节目,参加演出人员有200多人,年龄最小的6岁、最大的已经八十高龄,参演节目可以说是优中选优,让观众能够欣赏到开封武术各流派的精华。”

  和家人一起来开封的江苏游客毕华专门带家人来到万岁山,没想到正巧赶上了武术展演:“我还是第一次在现场看到这么多的拳种、兵器的表演,非常精彩,这一次开封之行超值!”

运动健身、民俗展演 全民健身活动“火爆”中原

  民俗体育运动 引领健康新风尚

  舞龙、舞狮、打太极,拔河、空竹、折龙船……当这些民俗体育运动汇聚在人流如织的郑州二七广场,绘就了一幅生动而热闹的新春画卷。3月3日,2024河南省社区运动会迎新春民俗主题活动在郑州市二七广场火热举行,为市民送上了一道民俗盛宴。

  来自八方的游客涌进二七广场,社区运动会迎新春民俗主题活动现场人流如织,欢声笑语此起彼伏,舞龙队、舞狮队等民间表演团队各显神通,在错落起伏的梅花桩上,南狮腾挪自如。一旁,两条巨龙在舞龙队员的操控下翻飞腾跃,时而盘旋而上,时而俯冲而下,引得观众阵阵喝彩。

  现场,主办方不仅为广大市民呈现了舞龙、舞狮、手杖操、广场舞、空竹、太极等经典的民俗项目,还设置了互动体验的时光隧道,拔河、推铁环、抽砣子、呼啦圈、打纸包、投壶、飞镖、折龙船等多个项目活动,率先集齐印章的可以现场兑换奖品。

运动健身、民俗展演 全民健身活动“火爆”中原

  “以前没有接触过民俗体育运动,今天听说这边有活动就来看看,上手体验一下之后觉得很有意思。这种活动让我们了解了传统的民俗文化,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我们青年人更多地了解、喜欢、参与传统民俗项目,把它们发扬光大。”现场,刚刚大学毕业的王肖楠开心地说。

  河南省全民健身中心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省社区运动会迎新春民俗主题活动在郑州的市中心二七广场举办,能够感受到市民的极大热情。社区活动是传承习俗的重要平台,接下来省全民健身中心将通过各类活动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文体生活,引领运动新风尚,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摄影 雷乃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