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Amazing 河南】妇好光芒耀千古 巾帼建功新时代
2024-03-08 13:30: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责编:石丽敏

  运动场上,她身姿矫健,一次又一次创造新纪录;实验室里,她低头钻研,用无数试验数据填补科技空白;广袤原野上,她扎根黄土地,种下新一年的丰收希望;生死之间,她白衣执甲,守护病人平安……女性之美,不止一面。为庆祝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国际在线河南频道聚焦古今中原女性,讲述她们璀璨的人生故事,展现撑起半边天的“她力量”。

  穿越三千年 让文化“可听、可看、可感” 

  “我是大商王后妇好,历经三千年,今朝与诸位相逢,愿闻诸君之声,共赴一场古今对话,共探华夏泱泱大国之源流。”

  日前,河南安阳正式启动点亮殷墟夜游活动。数智人“妇好”首度亮相,“穿越”三千年,以将军、王后、祭祀主持和母亲的形象,向游客讲述殷商文明。

【Amazing 河南】妇好光芒耀千古 巾帼建功新时代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308104627

妇好像 供图 安阳市委宣传部

  据了解,现存的甲骨文献中,妇好的名字频频出现。仅在安阳殷墟出土的1万余片甲骨中,提及她的就有200多次。从甲骨文和金文中走出的妇好,担当着许多角色:集宠一身的美丽王后、忙碌的艰辛母亲、为国为民的国之主祭、驰骋疆场的常胜英雄、位高权重的封地首领……

  妇好的一生如同史诗般传奇,她不仅在政治上展现出卓越的才干,更在战争的硝烟中挥洒着自己的英勇。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女性要立足于公共领域,面临的障碍与质疑数不胜数。然而妇好不因传统格局而妥协自己,义无反顾地走上战场,最终成就辉煌。她用行动证明了,性别不能成为人的极限,女性同样可以超越自我、成就不凡。

【Amazing 河南】妇好光芒耀千古 巾帼建功新时代_fororder_殷墟遗梦

歌舞剧《殷墟遗梦》剧照 供图 安阳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安阳大力开发文旅资源,围绕妇好这一人物形象开展电影创作、文创产品开发等,推出的歌舞剧《殷墟遗梦》等备受欢迎。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年初,趁着各地文旅局推介热潮,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局长刘洁华则是化身“妇好”,向世界推介安阳,吸引更多人关注安阳、走进安阳、爱上安阳。

  科技兴农 情系农牧区的援疆专家

  她是哈密牧民口中“情系农牧区的河南大夫”,是积极参与动物疫病防控的技术尖兵,是现代农业链条上勤恳工作的一颗“螺丝钉”,她就是河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书记、副主任方先珍。

【Amazing 河南】妇好光芒耀千古 巾帼建功新时代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307154224

河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书记、副主任方先珍 摄影 张雨晴

  2020年4月,作为河南省第十批援疆干部,方先珍走进哈密,任职哈密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开始了为期3年的援疆历程。

  “我必须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河南的资源、技术带过去,帮助当地把科研实验室建起来、把人才队伍带起来,改变养殖户对动物疫病的认知,提升当地的疫病防控意识。”方先珍表示。

  援疆期间,方先珍帮助当地创下了2项业务佳绩,填补了3项技术空白,完成了4个科研项目,制定了7个地方标准。在她的努力下,哈密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建了病理和寄生虫学检测实验室,建立了辐射哈密市全域的信息化管理系统,解决了检测报告手动编写效率低、实验数据统计工作量大、监测预警不及时等问题。

【Amazing 河南】妇好光芒耀千古 巾帼建功新时代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307154638

方先珍在实验室工作 受访者供图

  返回河南后,方先珍回归工作岗位,负责河南省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全省实验室监测能力。“畜牧业现代化离不开科技支撑。动物疫病防控关系畜牧业健康发展、关系农业现代化的全面实现。尽管我们在其中发挥的只是‘一滴水’的作用,但也一样不可或缺。”谈及未来,她表示,要带领团队强化实验室建设,发挥动物疫病防控过程中的平台作用,助力现代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共建“一带一路” 青春之花绽放非洲大地

  “海外工作近十年,让我印象最深刻、感触最深的还是我接触到的当地朋友。他们之中,有人从大学时期就立志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国家的基础建设,并且一直为之奋斗;有人会拿着中国城市的照片,希望中国的团队能帮助他们建设一样的城市;有人会在工程出现难题的时候,毫不犹豫相信中方项目团队。”近日,在接受采访时,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海外公司刚果(金)地区商务部部长靳荣兴说道,非洲人民的爱国之心和对中国的无条件信任让她感慨万千。

【Amazing 河南】妇好光芒耀千古 巾帼建功新时代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308085112

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海外公司刚果(金)地区商务部部长靳荣兴 受访者供图

  从2015年到2024年,从最初的见习生到公司刚果(金)地区商务部部长,将近10年的海外工作过程中,靳荣兴见证了刚果(金)的飞速发展、推动了数十个项目的签约落地、收获了当地人民的喜爱,用切身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责任和担当。

  走过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一个十年,身处共建国家的靳荣兴自是感触颇深。“我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很多非洲国家的发展,比如说我现在所在的刚果(金)。倡议促进了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而推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经济的发展则带动了城市的建设,很大程度上也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靳荣兴表示。

【Amazing 河南】妇好光芒耀千古 巾帼建功新时代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308085359

靳荣兴(左三)与项目相关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受访者供图

  除了中铁七局的中国员工,为了提升工作效率,靳荣兴还培养了一批“非洲徒弟”。在她看来,团队里的这些“90后”“95后”年轻人都是项目建设的新鲜血液、主力军。未来,她将尽自己所能培养手下这支年轻化、国际化的团队,希望他们能够从年轻人的角度、国际化的角度找到公司发展转型的新道路,为加深中非友谊、促进非洲国家发展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

  技能成才 “打工妹”逆袭成世界冠军

  “作为青年女性代表,我希望通过此次表彰,激励所有和我拥有类似经历的年轻女性。我想告诉她们,只要勤奋努力,就可以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大有作为,可以发挥女性力量、青春力量为社会作贡献。”3月6日,谈及被授予2023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的感受时,河南化工技师学院教师、“00后”姜雨荷如是说。

【Amazing 河南】妇好光芒耀千古 巾帼建功新时代_fororder_2023_04_15_01_06_IMG_0698.JPG

河南化工技师学院教师姜雨荷 受访者供图

  2022年,南阳姑娘姜雨荷代表中国出征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奥地利赛区比赛,获得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金牌,身披国旗站上了最高领奖台,实现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

  带着世界冠军的光环,姜雨荷选择回归母校河南化工技师学院,站上讲台,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从一名学生转换成老师,要改变的不止是心态。

【Amazing 河南】妇好光芒耀千古 巾帼建功新时代_fororder_3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比赛现场

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比赛现场 受访者供图

  作为职业教育的受益者,姜雨荷表示,在她看来,从因材施教出发,技能教育能够帮助一部分学生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开拓技能赛道后,学生们有了一技傍身,将来也能更好地在社会上立足。

  目前,姜雨荷正忙于指导学生备战新一届世界技能大赛。即使她希望每个学生都能够有机会站在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上为国家争光添彩,但是她也亲切地告诉学生不要给自己太大的精神压力,尽最大的能力,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就已经很棒了!

  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力量。从3000年前的大商王后妇好,到科研一线的研究人员、援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基建力量,再到登顶世界之巅的中国身影,数千年来,一代又一代的河南女性,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续写着巾帼荣光。(文 张雨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