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创造社会经济价值560多亿元 “驻”字劳务品牌缘何成为“金名片”
2024-03-26 09:24:36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蒋硕

  原标题:带动全市创业就业260余万人,创造社会经济价值560多亿元 “驻”字劳务品牌缘何成为“金名片”

  成功填补国家体育场变形缝、解决国家大剧院椭球形屋面渗漏难题,先后为上海南站、首都博物馆等多个“大国工程”进行防水作业……3月25日,在位于驻马店市平舆县的河南蓝翎环科有限公司企业展示墙上,一幅幅图片生动讲述了该企业“防水工匠”的骄人成绩。

  “‘平舆防水工匠’是全国知名劳务品牌,25万多名‘防水大军’驰骋全国。”该公司董事长李宏伟说,他2017年返乡创业,将企业发展成集建筑防水科技创新、材料生产、防水施工和技能培训于一体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依托企业成立的金蓝领职业培训学校,着力培养一批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年培训防水工人2000余人。拥有专业技能,‘蓝领’变‘金领’。”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技能是就业的有力保障。多年来,驻马店以市场和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一县一品”潜心培育“驿城装备制造”“上蔡鞋匠”“汝南天中麦客”“正阳花生农技工”“新蔡挖掘机工”等十大领军劳务品牌,带动全市创业就业260余万人,创造社会经济价值560多亿元。

  去年10月,河南省人社厅发布首批50个区域人力资源品牌,驻马店市“平舆防水工匠”“遂平家政”“泌阳菇农”“西平金剪子”“确山提琴师傅”入选,成为入选品牌最多的省辖市。

  “作为人口大市、劳务输出大市,驻马店拥有富余劳动力200多万人。如何确保这么大基数的群众高质量就业,始终是政府关心关注的焦点。”驻马店市市长李跃勇说,近两年来,全市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着力打造“驻”字劳务品牌,用“第一资源”激发“第一动力”,奋力走出一条以高质量劳务建设促就业、助产业的新路子。

  接到记者电话采访时,39岁的吴珍正在上海一户家庭做月嫂。两年前,既没有学历又缺乏技能的她在遂平县花庄乡时常感叹“就业困难”,受益于政府“免费培训+输出+品牌”形式,如今她每月能拿到1万多元的工资。“有了一技之长,走到哪里都‘吃香’。”吴珍语气中满是自信。

  用技能点亮出彩人生。当下,像吴珍这样,常年在外从事家政服务的遂平人达3.7万人,占该县就业总人口的五分之一,年劳务收益在23亿元以上。

  驻马店市人社局局长张轶馨介绍,全市以县区十大特色劳务品牌为切入点,依托地方高校、职业院校和民办培训机构等,面向就业市场开展“订单式”“定向式”技能培训,每个劳务品牌年均免费培训2.5万人次以上,力促更多群众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和技能致富。

  “为提升品牌劳务培训成效,市、县人社部门还跟踪教学过程,落实三方机构开展技能鉴定评价,在国家基本规范基础上制定更为细化的职业技能标准,不断提高培训层次,切实提高从业者尤其是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本领。”张轶馨说。

  聚焦地域鲜明的劳务品牌,为进一步做好规模化输出,该市高标准建成驻马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在广东、浙江等地建设劳务协作基地30余个,对内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就业服务平台2639个,为全市品牌劳务大军提供“点对点、低成本”全链条就业服务。

  潜心培育“驻”字劳务品牌,同样支撑区域产业“枝繁叶茂”。

  西平立足产业基础和劳务品牌优势,做大做强纺织服装产业,大力开展“万名服装产业工人培训计划”,6000多名“能工巧匠”灵活借助智能化设备“穿针引线”,年产各类服装8000万件,年产值达50亿元。

  泌阳讲好乡村振兴新“菇事”,对24万名群众开展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在大量高素质劳务大军支持带动下,着力打造“中国菌都”,食用菌集群综合产值达100亿元……

  “培育壮大特色劳务品牌,是聚集优质资源、促进百姓增收和引领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要紧扣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打造人才链,将更多‘驻’字劳务品牌发展成创业品牌、产业品牌和文化品牌,为现代化驻马店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支撑。”驻马店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记者 祁道鹏 河南日报通讯员 陈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