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信阳市浉河区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幸福样板
2024-03-28 14:30:1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雨晴责编: 蒋硕

  近年来,信阳市浉河区五里墩街道办事处民族路社区积极探索基层治理路径,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成功创建河南省“五星”支部。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社区党委坚持群众在哪里、就把组织建在哪里、把服务拓展到哪里,努力将‘五星’支部创建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具体行动,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效能。”民族路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乐娟表示。

  为打造过硬党支部,民族路社区高标准建设了社区便民服务站,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设置服务窗口,实现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建强了党建阵地。该社区开展红色代办服务,帮助居民办理服务事项300余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在民族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右侧的文化墙格外引人注目,上面贴满了社区与“支部连支部”共建单位举办的一系列活动照片。该社区通过组建社区党建联盟,双向对接群众需求和单位资源,推进实施“暖情佳节”“暖情生日”“暖情早餐”“暖情爱心”四大暖情服务项目,受益群众达2000余人。2022年以来,社区与“支部联支部”共建单位——信阳市供销社开展“平价果蔬进小区”活动,每周五由市供销社联系电商公司把新鲜果蔬运到辖区不同小区,以低于市场价格卖给有需要的居民,累计让利近万元,赢得居民一致好评。

  老旧小区也曾是辖区治理的难点。民族路社区以党建引领,建立共驻共建机制,积极破解物业难题,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的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机制,指导所有小区成立功能型党支部和自管会,优选“红色管家”,先后推行了金桂园、颐和花园等小区的“红色物业”双向导入、交叉任职。同时,该社区还建立双向需求清单,针对群众需求,运用“五方议事”工作法,协调共建单位建立小区临时停车场,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问题。

  “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我们将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凝聚多方力量,激发多元共治,构筑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达到群众有需求、社区有回应、服务心贴心。”乐娟说。(文 陈笑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