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桃李芬芳正清明 古都开封客满城——2024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综述
2024-04-15 09:57:08来源: 开封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天地清明,春暖山河。4月10日,由中国民协、河南省文联、开封市人民政府主办,开封市委宣传部、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开封市会展服务中心、开封市文联承办的“我们的节日”——2024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在古都开封圆满落下帷幕。

  在2024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举办过程中,开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积极融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继续深化“传承文明拥抱春天”活动主题,突出全民参与理念,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模式,把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穿到各项活动中。

  开封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悠久的清明文化传统。一幅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尽显国都清明时节的盛世繁华。2009年以来,开封每年举办清明文化节,既是对中华节气文化的传承,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15年来,开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节会内涵和服务品质不断拓展提升,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一年比一年厚重,一年比一年精彩,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清明民俗文化品牌。

  清明文化节开幕式暨“来趣宋潮”踏春大巡游活动将清明文化、宋韵文化等开封独特的文化元素相互融合,通过“来趣宋潮”踏春大巡游,阐释中华文明连续性、统一性、创新性、包容性,充分彰显开封千年古都、北方水城的独特魅力,全面展示新时代开封高质量发展新成果。随后,开封市又相继举办了非遗市集、诗歌朗诵会、成语典故大会、太极拳健身展演、黄河越野跑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

  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新需求、新期盼,清明上河园、中国翰园碑林、开封城墙、万岁山、开封府等各大景区策划推出清明文化节版《大宋·东京梦华》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国潮汉服艺术体验、“清明遇暖春   登城赏宋韵”、“清风识你·龙跃东方”、宋式拔河等一系列特色游园项目,开封市美术馆、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场馆举办书画摄影作品展、清明节风筝制作体验、少儿宋词书写、“宋人词话”主题研学、文人雅集文化交流等群众文化活动。各县区围绕主题举办民乐展演、非遗展示、“春季村晚+文化大集”、盘鼓大赛、樱花节等特色活动,给广大游客带来春和景明、宋风雅韵的美好体验。 

  在举办文化旅游活动的同时,开封市还开展各项商贸交流活动,不断实现文化与经济交融互动、融合发展,赋予历史文化名城以时代内涵、时代价值和发展活力,着力绘就一幅新时代《清明上河图》锦绣画卷。 

  清明文化节的成功举办,使开封成为“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的重要旅游目的地和网红打卡地,迎来了春节后第一波旅游高峰,人气爆棚。据央视《朝闻天下》报道,开封居全国清明节游量涨幅超过50%的目的地城市第四位,清明假期开封累计接待国内游客236.39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2.6亿元,比2023年同期、2019年同期均有大幅上升,展示了中国清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展现了古都开封千年繁华美景。(全媒体记者岳蔚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