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球跨境电商可持续发展的河南探索

2018-05-11 09:23:02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要闻-文字列表+摘要】推动全球跨境电商可持续发展的河南探索

5月10日,第二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大会倡议发起成立“跨境电子商务标准与规则创新促进联盟”。⑨3本报记者王铮摄

  5月10日,第二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郑州举行。在这场跨境电商的思想盛宴上,来自政商界的嘉宾从不同角度发表了真知灼见,就如何推动全球跨境电商可持续发展进行了热烈探讨。

  跨境电商的河南探索

  副省长何金平在高峰会上向与会嘉宾分享了我省在发展跨境电商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探索。

  河南在跨境电商政务服务、主体培育、平台建设、模式创新和生态圈构建等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跨境电商发展的“郑州模式”,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一是创新政府监管模式,打造“网购保税1210”蓝本。围绕破解跨境电商的关务申报、税收征管、质量监督、物流服务等系统性难题,在全国首创了“电子商务+保税中心+行邮监管”模式。“网购保税1210”模式得到WCO组织(世界海关组织)的高度认可,成为全球跨境电商通关服务解决方案之一。

  二是创新商业经营模式,发展“O2O”跨境零售新业态。围绕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建设全国首家“线上下单、快速通关、现场自提”跨境O2O综合体,跨境购物周期由原来的15天以上缩短到现在的2分钟“立等可取”,实现跨境购物即买即提。

  三是创新跨境电商出口模式,构建“卖全球”一站到家供应链,助推企业快速、高效、便捷进入国际市场,为突破国际贸易壁垒、促进贸易便利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是创新产业生态培育模式,设立EWTO核心功能区。围绕打造跨境电商生态圈,在郑州规划建设了面积10.51平方公里的EWTO核心功能集聚区,探索国际贸易新标准新规则。

  五是创新物流服务模式,推动陆上、空中、网上“丝绸之路”立体化发展。围绕构建物流主体多元化、运输方式多样化、服务方式集约化的跨境电商配送服务体系,建成公路港、铁路港、航空港、信息港“四位一体”的多式联运集输网络,建设陆上、空中和网上三条“丝绸之路”,为河南打造内陆对外开放高地提供了广阔空间。

  协同合作才能实现共同发展

  在新的贸易环境和消费环境下,如何才能保持全球跨境电商的持续健康发展?

  阿里巴巴副总裁邢悦认为,实现跨境电商的可持续发展,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增长至关重要;卢森堡驻上海总领事吕可为则认为,贸易的便利化和合规性是关键;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副会长项玉章谈到,要坚持创新发展、健全行业约束、完善绿色监管,才能真正健康发展。

  发言嘉宾一致认为,此次大会倡议建立跨境电子商务标准与规则创新促进联盟,标志着全球跨境电商开放合作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同时,嘉宾们也就跨境电商的可持续发展形成了几点共同意见。

  首先是加快制定跨境电商国际通用标准规则。跨境电商作为一种新型贸易方式,需要各方加强沟通、通力合作,共同研究制定适合这种网上网下融通、世界各地互联、大规模和小批量并存的国际贸易监管方式、税务规范、商事规则和法律规范等。

  其次是推动跨境电商创新发展。跨境电商发展必须深刻把握新型贸易方式的新特征新趋势,在完善顶层设计、培育生态链、创新治理体系、实践新贸易规则等方面闯出新路。

  另外要推动跨境电商合作协同发展。跨境电商的发展必将给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增长、投资、合作机遇,这就需要各国进一步加强政府与企业间合作,共同构建诚信体系,建立各利益攸关方共同参与的综合协调机制,促进政府与企业间的协调、共商、共建和共享,构筑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坚持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之路,共同改善国际营商环境,推动跨境电商发展进入物流全通道、贸易全方式、商品全品类、消费全体验和监管高效率的“四全一高”新时代。□本报记者赵振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