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辟“网上丝绸之路” 助力世界贸易创新发展

2018-05-08 17:22:4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万庆丽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仝瑞勤):5月10日-11日,第二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将在郑州举办。大会以“跨境电商助力世界贸易创新发展”为主题,定位为一场精准、务实的跨境电商专题盛会,旨在加强跨境电商产业交流合作,共享全球贸易新机遇,探讨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趋势,提出中国跨境电商主张,提升中国在跨境电商领域的话语权和引领地位,努力形成全球引领性的发展模式。

  河南举办全球跨境电商大会,有着良好的基础和条件。2017年河南跨境电商交易额1024.7亿元(含快递包裹),同比增长33.3%,其中出口762.5亿元,进口262.2亿元,B2B出口404.2亿元,占出口总额的53.0%,快递包裹出口6803.0万件,货值147.3亿元。郑州海关共监管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清单9128.7万票,货值113.9亿元,增长59.1%。其中,进口清单7366.9万票,增长32.7%;出口清单1761.8万票,增长8.5倍。河南跨境电商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开辟了河南“网上丝绸之路”。

  2012年郑州成为全国首批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E贸易走出了河南特色,走在了全国前面。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指导工作时,勉励河南跨境电商工作要向“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2016年1月,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2016年河南跨境电商交易额768.6亿元,较上年翻一番多。跨境电商“郑州模式”领跑全国,敲开“买全球、卖全球”之门。

  目前,跨境电商综试区66项创新举措中已有55项落实到位,河南省跨境电商备案企业达到4000多家,认定支持21个省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和5个人才培养暨企业孵化平台。河南以促进产业发展为重、以扩大出口为主、做大做强B2B、规范发展B2C的发展模式得到国家肯定。跨境电商园区认定办法、与自贸试验区融合发展等多条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河南跨境电商从“一枝独秀”到“众木成林”,初步实现了多主体运行、多模式发展、多点布局、全省联动发展的新格局。

  河南跨境电商的迅猛发展,促进了外贸转型发展,拓宽了企业进入国际市场路径;扩大了招商引资,境内外跨境电商知名企业纷纷入驻河南;优化了产业结构,21家省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入驻各类跨境电商企业570家,初步构建了跨境电商产业链、生态圈,带动了内贸电商发展,推动了快递物流、电子支付、电子认证、信息服务等联动发展;助推特色农副产品出口,如光山县、台前县的传统羽绒产品,运用跨境电商卖到了全球80多个国家。

  据介绍,本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包含有开幕式暨高峰会、5场专题论坛和展示交流对接洽谈活动。截至目前,共邀请到会嘉宾客商1600余人,其中重要嘉宾客商近300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