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原好故事:“马路产房”同名微电影开机

2018-05-23 17:49:56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娱乐-文字列表】聚焦中原好故事:“马路产房”同名微电影开机

  郑州晚报讯:“你怎么样,不要紧吧?” 一位过路的女士走过去搀扶住了就要临产的孕妇。闻讯的路人也陆续过来,拿着床单、毛毡、雨布飞奔事发现场,立即给产妇搭起一个临时的雨中“产房”。

  咦,这一幕咋这么眼熟?这不是去年6月发生在中原区“马路产房”的一幕吗?为什么一年后重现了?原来,这是“马路产房”微电影在原事发地还原拍摄。

  为进一步弘扬道德模范精神,宣传郑州大爱之城,打造绿城文明名片,提升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城市的影响力,郑州市文明办启动了“中国好人”系列微电影拍摄工程。5月19日上午,在中原区文明办、林山寨街道、市中心医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好人”系列之中原区“马路产房”微电影在林山寨街道一中社区正式开机,这也标志着全市拍摄工程序幕的拉开。

  事件回放

  马路产房事件发生在2017年6月8日早8点20分左右。在文化宫路与颍河路口西北角,孕妇吉女士产检途中突现临产征兆,附近过路市民、热心商户、一中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医院大夫和巡防队员纷纷伸出援手,在雨中撑伞、设置隔离围挡搭起“临时产房”……产妇顺利分娩,母子平安。这个爱心集体的凡人善举释放出人性的光芒和道德的力量,也展现了大爱郑州的时代正能量。

  拟将“马路产房”发生日期定为“中原好人日”

  此次拍摄的微电影名字就叫《马路产房》,拍摄和制作周期约为两周。届时,中国好人系列微电影将进行统一展播。

  据悉,中原区下一步拟将“马路产房”发生的日期6月8日确定为每年的“中原好人日”,并开展道德模范故事汇展演,启动道德模范巡讲巡演等系列活动,深化“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感动身边人”活动的正能量宣传效果,探索形成“德润万家”模式。进一步培育“中原好人”等时代新人,弘扬崇德向善等时代新风,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劲社会正能量,进一步助力“幸福中原”建设,打造中原区道德文化高地。

  弘扬社会正气 以正能量推动“四个中原”建设

  中原区委书记乔耸在调研中原区委宣传部时,点题围绕弘扬社会正气,激发社会正能量,多挖掘和宣传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以正能量推动“四个中原”建设。

  按照市文明办相关要求,中原区高度重视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评选宣传工作。深化“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将好人好事线索举荐纳入文明单位评选标准,提高权重至30%,每月通过平台上传有效的好人好事线索200余条,多次名列全市报送数量前列。

  2017年,中原区文明办对街道和各级文明单位上报的先进个人材料进行筛选后,向郑州市推荐18名市级文明市民候选人、6名“身边好人”候选人。丁妙文等9人被评为郑州市文明市民,周水斌获中国好人榜提名。其中,林山寨街道一中社区“马路产房”集体和王泽友分别获“中国好人”称号。

  利用“道德讲堂”平台 着力打造示范性、开放式“精品讲堂”

  中原区通过媒体平台、文艺展演等形式,积极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传播善行义举,激发公民道德意识,引人向善向好。6月16日,在五一公园百姓广场舞台举行全区第五届“道德模范故事汇”及“百姓宣讲直通车”活动,现场为10名道德模范颁发荣誉证书,并对林山寨街道一中社区助人群体、河南星火志愿团群体、郑州市中心医院护士丁妙文、伏牛路小学援藏教师崔桂梅等先进人物的事迹进行讲述,受到街道、各级文明单位及现场群众的好评。

  利用“道德讲堂”这一平台,着力打造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社会的示范性、开放式“精品讲堂”,区文明办于4月26日在省工人文化宫广场举办2017年度中原区道德总堂第一期,300余人参与活动,吸引近千名群众驻足观看;安排全区130家各级文明单位开展“道德讲堂”260余期,全年累计开展道德讲堂550余期,其中组织“中原区道德讲堂总堂”15期;积极优选“道德讲堂”示范课,参与全市选拔和巡讲试讲活动,让文明单位通过“道德讲堂”活动把更多的身边先进人物推向社会,进一步引领社会道德风尚、弘扬社会正能量。区文明办还专门印制中原好人明信片,启动把“文明中原”寄出去等活动。(记者 张改华 通讯员 樊笑语 刘新宇 文/图)

  链接

  微电影梗概:

  去年6月的郑州市中原区街头,一位孕妇在产检途中突然出现临产征兆,附近过路市民、热心商户、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医院大夫和巡防队员纷纷赶来,有的拿床单,有的在雨中帮忙撑伞,有的帮助接生……在大家的帮助下,母子平安,再次显现了郑州这座大爱之城的能量。

  微电影标签:

  正能量、大爱之城、见义勇为、暖心……

  微电影开拍日期:

  2018年5月19日,拍摄、制作周期约为两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