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仙镇启封故园研学旅行火爆 引非遗大咖组团取经

2018-08-14 13:38:4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在这个炎热的暑期,八朝古都开封朱仙镇启封故园不断迎来研学旅行团队,规模最大的一个旅行团人数达2000人,传统文化的非遗研学旅行教育成为暑期的热点。2018年8月12日,河南省住建厅河南省建设文化协会艺术家委员会,《遇见手艺》组织“第一期非遗研学旅行考察”以及来自全省各地的非遗专家、学者、传承人等10多人前往朱仙镇启封故园参观考察,探究非遗项目研学旅行的火爆奥秘。

【焦点图-大图】【 移动端-焦点图】【图说2】朱仙镇启封故园研学旅行火爆 引非遗大咖组团取经

大批的小学生研学团在进行手绘朱仙镇木版年画

  当日上午9时,在资深媒体人、河南省建设文化协会艺术家委员会秘书长、《遇见手艺》创始人的组织下,来自郑州、焦作、新乡、商丘、开封等地市的面塑、糖画、留青竹刻、汴绣、泥塑非遗传承人、专家学者、民间艺术家、企业老板等10余人来到朱仙镇启封故园考察,受到景区领导的欢迎和热情接待。

【焦点图-大图】【 移动端-焦点图】【图说2】朱仙镇启封故园研学旅行火爆 引非遗大咖组团取经

非遗传承专家在工作人员陪同下参观景区

  首先,考察团在启封故园导游、工作人员及中原古民居保护志愿者团队发起人、河南古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金鑫的陪同下参观游览景区及考察下八行街。

  启封故园是国家文化生态旅游示范区,位于开封市西南20公里处朱仙镇北运粮河西岸,是河南省、开封市政府重点建设项目和省、市重点旅游项目,由河南开心一方置地集团投资、河南省朱仙镇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开发经营的,集文化、旅游、生态农业观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大型文化旅游项目。因历史上的古都开封起源于朱仙镇启封故城,示范区项目名称启封故园由此而来。

【焦点图-大图】【 移动端-焦点图】【图说2】朱仙镇启封故园研学旅行火爆 引非遗大咖组团取经

非遗项目河南新野猴戏表演

  启封故园规划分为古镇风情展示区、环湖风景游览区、温泉休闲度假区、古战场文化体验区、生态农家体验区、文化创意养生区、生态湿地体验区、生态林地观光区等8个功能区。其中一期古镇风情展示区建设周期为三年,已于2016年10月竣工开园。整个项目预计总投资约120亿元,规划分四期,计划十年完成。建成后的整个园区将展现“镇湖相连、景湖相依、镇在水中、水在镇中、镇湖一体的独特中原水乡风貌。再现当年朱仙镇商船昼夜穿梭,夜间两岸灯火通明,沿河景色异常壮观的景象。

  下八行街是启封故园的一条传统手工艺术街,民俗文化、非遗项目,手工绝活都在这条街上,俗称“360行”。这条街也是大家考察的重点,泥塑、烙画、面人、木版年画等非遗项目琳琅满目,考察团一一进行了认真参观、考察。

【焦点图-大图】【 移动端-焦点图】【图说2】朱仙镇启封故园研学旅行火爆 引非遗大咖组团取经

非遗传承专家在下八行街的上海女人雪花膏店考察

  在朱仙镇木版年画馆,朱仙镇木版年画传人白小豹给考察团讲解了朱仙镇木版年画的特点并现场演示了朱仙镇木版年画制作技艺。前几天,这家木版年画店一次接待2000名儿童研学旅行教育团,由于人太多,店里及另一个馆里都挤得坐不下,学生们都分流到景区各处。由此可见非遗项目研学、古建筑研学等在该景区的火爆程度,研学团成为该景区的一大特色。

【焦点图-大图】【 移动端-焦点图】【图说2】朱仙镇启封故园研学旅行火爆 引非遗大咖组团取经

朱仙镇木版年画传人白小豹(右二)现场演示年画制作

  参观结束后,朱仙镇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咏及启封故园招商部门经理召开座谈会,与考察团专家进行了交流研讨。座谈会上,朱仙镇木版年画传人白小豹首先分享了该公司入驻启封故园以来的成长经历以及在组织非遗研学的经验。接着,焦作面塑非遗传承人封利娜、开封汴绣艺术家马玉玲、焦作糖画非遗传承人封瑞敏、商丘留青竹刻非遗传承人贾海滨等艺术家分别对景区的优美环境、建筑规模、非遗发展、推广宣传等方面谈了各自的参观感受,对景区不足之处也提出了建议。

  河南省林业科学院专家董云岚教授对景区的园林建设,树木的栽种方式,植物之间的搭配等提出了建议。

  最后,黄咏介绍了启封故园的发展模式。他表示,启封故园不是简单的观光游,而是深度的休闲度假游。景区内不仅有看的,玩的,吃的,还有别墅、温泉酒店、民宿客栈,这里是能让游客住下的景区,休闲养老的乐园。同时,他还对入驻景区的非遗项目提出了一个新的发展模式——研学旅行教育。景区的非遗项目不能光靠人流量,销售产品来支撑,要打造成文化传承的非遗研学旅行教育基地,通过朱仙镇木版年画的研学教育实践证明,这个市场前景广阔。启封故园的下八行街未来将要打造成一条百行文化街,“360行”在这里一一展现,“欢迎各位非遗传承人、艺术家积极入驻启封故园,景区将对入驻的非遗项目景区提供店铺等各项优惠政策。”他说。

【焦点图-大图】【 移动端-焦点图】【图说2】朱仙镇启封故园研学旅行火爆 引非遗大咖组团取经

非遗研学考察团与店主交流

  活动组织方河南省建设文化协会艺术家委员会秘书长、《遇见手艺》创始人表示,本次非遗研学旅行考察活动开展的很顺利,取得圆满成功。今后,《遇见手艺》还将举办第二期非遗研学旅行考察,欢迎更多的艺术家报名参与,为传播非遗,传承传统文化做出贡献。(文/图 杨正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