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黄河行:新乡封丘让滩区老百姓搬得出 可致富

2018-09-07 18:04:3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万庆丽):黄河流经新乡市封丘县56公里,在黄河左岸、黄河大堤以南、贯孟堤以北形成了241平方公里的黄河滩区带。封丘县李庄镇就是个滩区镇,多年以来,黄河滞洪、沉沙的特点,严重威胁着滩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滩区内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公共配套服务落后,产业结构原始单一,制约着滩区经济社会发展。

  2014年,河南省委、省政府作出“三山一滩”扶贫开发重大决策,封丘县委、县政府决定以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为契机,拉开黄河滩区脱贫攻坚序幕。

  2017年8月,国家发改委批复《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一场涉及百万人的世纪大迁建开始全面实施。到2019年底,河南沿黄河滩区17县(区)将有30万人迁出滩区,圆新房梦。

【本网原创-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壮美黄河行:新乡封丘让滩区老百姓搬得出 可致富

李庄镇党委书记陈明介绍该镇滩区拆建工作(万庆丽 摄)

  李庄新区是首批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如今已有100多栋楼房拔地而起。临河小区就是第一批在李庄新区建设的居民住房,建成后,滩区群众在一个月内全部搬了进来,共有2053户7634人。小区环境优雅,绿树成荫,楼房错落有致。傍晚时分,老百姓们三三两两的坐在院中小憩,看起来安逸自在。

【本网原创-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壮美黄河行:新乡封丘让滩区老百姓搬得出 可致富

李庄新区面貌(万庆丽 摄)

  李庄镇滩区迁建既是河南省的“试点”,又是河南省的“样板”。4年时间,第一批5个村的7000多名群众告别了世代居住的“水窝子”,迎来了美好新生活。第二批5个村的村民也将于2018年年底入住新区。第三批8个村的村民已经全部缴纳入住保证金,新房主体基本建成,将于2019年年初搬迁入住。2019年底迁建完成人口将超过4万人,成为仅次于县城的副中心城镇。

  据封丘县李庄镇党委书记陈明介绍,该镇深入群众,一切以迁建群众为中心,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和谐迁建工作推进机制“联户代表制度”,在李庄社区一期工程两年多的迁建过程中,这一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群众没有发生一起迁建纠纷。该镇树立“以产业为抓手、以就业为主渠道、以社会救助和保障为补充”的滩区扶贫理念,加强产业发展、就业扶持,实现搬迁群众脱贫致富,努力把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打造成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滩区搬迁后,千亿斤、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开始入滩,农业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彻底解决了群众浇地难问题,亩均增收250公斤,每亩增收500元。李庄镇农特色经济园区项目争取到了国家2016年第一批专项建设基金的扶持资金1亿元,在商业区先期启动建设了2栋8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引进了服装加工、汽车后市场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可安排近千名群众就近就业,目前新星制衣服装加工企业已经入驻,决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帮助困难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搬迁户对新区住房满意度高,拆旧复耕顺利推进,搬迁新区后充分就业,迁建过程“无一户强拆,无一人上访”,李庄镇滩区迁建工作创造了诸多奇迹,走在了全省前列。

  “我们李庄镇再有明年一年就可以实现彻底搬迁了,这对于黄河滩区老百姓来说,可以说是实现了华丽的转身。”陈明表示。

  封丘县滩区迁建各项工作正在扎实有序稳步推进,迁建工作的开展,不仅让滩区居民彻底摆脱了水患威胁,加快了滩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拉动了粮食增产,构筑了生态屏障,更实现了滩区长治久安,推进了封丘城镇化进程。滩区居民迁建兴起的新城已成为了封丘经济社会提质发展的新引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