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黄河行:“昔日温孟滩 今朝米粮川”

2018-09-06 13:16:4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万庆丽):从古至今,黄河治理都是治国兴邦的一件大事,黄河安危、事关大局。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人民治黄以来,黄河治理开发和管理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扭转了历史上频繁决口改道的险恶局面,实现了岁岁安澜。

  进入21世纪以来,河南黄河河务局结合黄河下游两岸堤防和险工工程建设,在黄河下游两岸相继建成了8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成为人民治理黄河、造福中原大地,实现人与河流和谐相处的最佳见证。

【本网原创-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图片新闻列表】壮美黄河行:“昔日温孟滩 今朝米粮川”

孟州黄河水利风景区依托孟州黄河左岸开仪控导工程而建(河南河务局供图)

  从2002年开始,随着黄河标准化堤防建设和工程管理水平的提升,河南黄河防洪工程坝岸整齐、坦平坡顺,两侧防浪林、适生林、生态林郁郁葱葱,堤肩堤坡绿草盈盈,形成了美丽的工程景观和良好的生态环境。防洪工程得到了绿化美化,形成了沿堤景观长廊。这些,都赋予黄河极高的水资源价值、文化价值、景观价值和生态价值。从2002年到2017年,洛阳孟津、焦作孟州、濮阳渠村闸、范县和台前黄河五处黄河水利景区,又成功申报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孟州黄河风光秀美壮丽、如诗如画,造化了景区之大气,成就了孟州旅游之大势。这里的水与自然交融,雄中含秀,幽奇相兼。孟州黄河水利风景区依托孟州黄河左岸开仪控导工程而建,景区内自然生态资源、人文历史资源丰富,其最大的特点在于雄浑壮阔的大河风光与宏伟的堤防工程及黄河文化等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浑然一体。

【本网原创-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图片新闻列表】壮美黄河行:“昔日温孟滩 今朝米粮川”

河南孟州黄河文化苑(河南河务局供图)

  坐落在1560米长的黄河堤岸上的孟州黄河文化苑,建成黄河风光迎宾区、太行奇石碑林区、黄河文化展示区、石方工程示范教学区四大区域,巍峨壮观的温孟滩纪念亭,更是把这里的山水风光点缀得如诗如梦。文化苑以展示黄河文化为主线,融诗词佳句、谚语民谣及治黄策略等内容于一体,漫步景区一步一景,一坝一色,一路一型,一树一姿,一石一态,堤坝相连,相映成趣,如一句句优美诗行,似一幅幅水墨画卷,使人赞叹,令人留连。景区在弘扬黄河文化的同时,也丰富了孟州市民的业余生活,充分发挥了黄河防洪工程的民生作用。

  温孟滩是位于河南省孟州市和温县境内的黄河滩区的简称,它位于小浪底大坝下游32km处,滩区面积广袤,千百年来,温县和孟州交界处的温孟滩随黄河水势,时水时滩,时草时田,黄河大堤以南,一片荒漠,一条称不上路的坎坷小道,让人们尝尽了颠簸劳顿之苦,一趟黄河滩之行,坐着牛车就得一天的时间。地势高低起伏,风起沙飞,黄沙漫天让人望而却步,杂草丛生、荒凉不堪。

  温孟滩经过淤滩改土、筑坝修堤,以多策并举的成功实践,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在黄河文化苑黄河文化展示区,微缩景观按比例将整个温孟黄河滩区浓缩在1500平方米范围内,真实地再现了昔日温孟黄河滩区的荒凉景象,形象、直观地展示了“昔日温孟滩,今朝米粮川”的繁荣景象。从一个侧面再现黄河治理、开发、利用,福址一方的功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