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温县:太极文化牌打出新天地

2018-09-11 15:18:01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在这里不但可以品味太极文化,而且可以学习太极拳术,修身养性,强身健体,等我回到家乡,一定介绍更多的人来陈家沟游览观光,学习太极拳!”9月9日,来自山西晋城的游客孟伟兴奋地说。

  太极文化旅游已成为温县一张响亮的名片,每年都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流连忘返。

  如何打好太极文化游这张牌?太极拳发源地温县以独一无二的太极拳品牌为核心,坚持“全力打造享誉世界的太极圣地”战略定位,着力塑造太极IP,持续实施“太极+”战略,构筑了以太极拳文化为核心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站位高远,科学规划。该县规划了控制面积20平方公里的陈家沟太极拳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编制了三规合一的《陈家沟太极拳文化旅游区总规、控规及核心区城市设计》,并将其纳入县城整体规划,与新老城区及产业集聚区相互呼应,资源共享,形成“四区”联动协调发展之势。同时,以陈家沟景区为核心,加快推进赵堡镇特色小镇建设,带动全县全域旅游板块全面发展。

  加大投入,建设景区。项目是太极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2017年以来,该县通过招商引资战略合作,倾全力对陈家沟进行大规划、大投入、大改造,全面完成了老村改造。

  更新理念,提升品位。以“记得起乡愁”为理念,融入名人故居、太和堂药店、镖局、酒坊、盐社等元素,还原陈家沟原始风貌。实施了老村改造、东沟改造、智慧景区、旅游汽车站、商业街等建设项目,提升了旅游公共服务水平。

  强化宣传,拓展品牌。利用新媒体、新手段,持续扩大太极拳和太极拳文化旅游产品的影响力。运用“互联网+”形成太极拳文化旅游营销新业态。利用“太极拳”融入“老家河南”旅游推荐产品优势,建立陈家沟景区与周边及全国知名景区的合作关系,实现共赢发展。

  “十一”将至,陈家沟以太极文化游为推手,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活动,9月8日—10日,陈家沟第二届家乡赛暨朱天才太极拳交流大赛,并有国内外1200名太极拳爱好者参赛;9月15日—18日,纪念陈发科进京传拳90周年研讨会,活动将在三亚南山第三届世界太极文化节期间举行,届时陈小旺、陈正雷以及各流派的代表性人物近200人将参加研讨;10月1日—7日,“健康中国·幸福河南—陈小旺太极拳亲传之旅”陈家沟站暨陈小旺太极拳艺术馆奠基仪式、陈小旺太极拳网络平台启动仪式,届时将有国内外近2000名拳友参加;10月3日—4日,“健康中国·太极论道”2018中国陈家沟公益论坛,届时将有各地武协领导、商界名流、武术名家近200人参加。

  巧打文化旅游牌,打出一片新天地。截至8月底,温县今年共接待游客219万人,综合收入440万元。(朱天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